全國煤炭交易會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大會圓滿落幕

煤炭企業共簽訂煤炭購銷合同13.75億噸

2020年12月12日19: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同舟共濟話發展,合作共贏結碩果。12月8日至10日,以“鞏固、深化、創新、提高”為主題,為期三天的2021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大會圓滿結束。會期內,煤炭企業共簽訂煤炭購銷合同13.75億噸,其中晉能控股集團共簽訂戰略合作協議6.66億噸。

此次大會由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主辦,中國煤炭運銷協會、晉能控股集團承辦。共有217家煤炭生產、經營企業,124家煤炭消費企業,64家煤炭運輸物流企業,36家交易市場、互聯網電商、金融証券企業等共計441家企業代表參會,21800余人次參加了大會期間的各項活動,成為社會各界和煤炭行業熱點關注對象。

本次大會專題活動內容豐富、議題廣泛,共舉辦開幕式及各專場活動36場。大會期間,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行業專家學者、產業上下游企業代表等全國煤炭業界嘉賓齊聚一堂,聚焦煤炭市場供需形勢、煤炭運輸需求銜接、煤電供需、煤炭物流、動力煤期貨、焦煤期貨、無煙煤年度訂貨等領域,深入探討,廣泛交流。

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021年度交易說明會”上,與會嘉賓聽取了年度中長期合同相關工作說明、了解了交易中心市場化服務產品,為2021年度中長期合同簽訂、匯總、上報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在“晉能控股集團重點用戶座談會”上,與會嘉賓深入了解了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基本情況,與晉能控股集團進行了深度溝通交流,進一步鞏固了合作伙伴關系﹔在首屆“煤炭貿易物流企業推介洽談會”上,與會嘉賓就如何促進煤炭貿易物流行業更好健康發展進行了共同探討,對打造互聯網時代能源產業鏈大物流、大平台,開拓能源產業鏈大布局、大市場,充滿了堅定信心和決心……通過36場干貨滿滿、精彩紛呈的專場活動,本次大會成為了行業溝通交流、供需精准對接的高端平台,大會的引領示范作用進一步增強。

此外,大會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聚焦全國煤炭中長期合同簽訂和產運需銜接工作,為煤炭產運需企業搭建了廣闊的交流合作平台,中長期合同簽訂工作結出累累碩果,僅在12月8日大會第一天就有包括煤炭、電力、鋼鐵、建材、化工等供需雙方在內的30多家企業簽訂了中長期煤炭購銷合同7.4億噸。據統計,整個大會期間煤炭企業共簽訂煤炭購銷合同13.75億噸,其中晉能控股集團共簽訂戰略合作協議6.66億噸。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主辦的年度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大會與全國煤炭交易會合並舉辦,也是歷史首次,必將進一步鞏固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加強煤炭區域市場和全國市場的協調聯動,發揮煤炭主產區在穩定煤炭供應、強化煤炭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帶頭示范作用。(朱曉偉 洪浪)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