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關於加強領導干部科研誠信建設若干舉措

2020年12月15日06:36  來源:山西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研作風學風建設的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加強學風建設,堅守學術誠信”有關要求,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印發《山西省加強領導干部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舉措》(以下簡稱《若干舉措》),圍繞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和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目標,從建立責任清單、負面清單、承諾制度、聯動監督機制、聯合懲戒機制等5個方面,對加強領導干部科研誠信建設進行制度規范。

《若干舉措》提出,要建立領導干部科研誠信責任清單制度,從事科研活動及參加科技管理服務的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作為科研誠信建設第一責任主體,主要領導人員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切實履行加強科研誠信常態化管理、健全完善學術民主機制、發揮學術委員會作用、完善科研誠信管理制度、完善失信行為調查處理規則、加強科研誠信教育宣傳、營造良好科研氛圍等責任。要建立領導干部科研誠信負面清單制度,對存在挂名或侵佔他人科研項目和成果、違規列支或佔用他人科研經費、違規插手或干預各種評審活動,以及存在其他嚴重違背科研誠信、科研道德、學術規范、學術作風問題的領導干部,發現一起,處理一起,決不姑息。要建立領導干部科研誠信承諾制度,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公立醫院以及其他科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宣布任職時,要就恪守科研誠信作出公開承諾﹔領導干部從事科研相關活動要簽署科研誠信承諾書。要建立領導干部科研誠信聯動監督機制,相關部門要在干部任用、干部日常監督管理、科研申報資料審核把關、科研誠信情況監督檢查等工作中加強信息共享,形成監督合力。要建立領導干部科研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堅持零容忍、嚴肅責任追究,由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人事、發展改革、科技等部門及從事科學研究的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聯合開展懲戒,始終保持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記者陳俊琦)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