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控高速公路光伏發電量突破1300萬千瓦·時

2021年01月15日13: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月15日,從山西交控集團傳來消息,截至2020年底,山西省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發電站累計發電量突破1300萬千瓦·時。其中,路橋集團機電公司產能佔比95%以上,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在山西省高速公路能源應用領域具有裡程碑意義。

2020年,機電公司緊咬30兆瓦裝機容量任務目標不放鬆,搶抓時間窗口,通過自主標准化施工,大宗貨物集中採購,與山西省高速運營公司共同創新理論、深化實踐,按時高質量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目前,路橋集團機電公司投資建設的光伏發電站數量已達75座,總裝機容量18兆瓦,規模居全國各省高速公路光伏電站裝機容量首位,年發電量可達2430萬千瓦·時,預計每年將減少燃燒標准煤9720噸。 

近年來,機電公司致力於高速公路能源托管運營新模式。一方面,聚焦集成分布式光伏、儲能蓄熱供暖、節能改造、汽車充電樁設置、直購電交易等項目建設,構建多能互補的“源、網、荷、儲”一體化路橋特色智能微電網﹔另一方面,以“優化配置”為切入點,構建統一的大數據智慧管理平台,通過對用能設備設施的動態監測、集中分析、調控運行參數,引導電能消納與負載就地平衡,將綜合能源服務深度賦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下一步,機電公司將繼續嚴格遵循山西省能源革命可持續發展戰略要求,貫徹落實山西交控集團全面提高能源、能耗資產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的重大部署安排,積極響應路橋集團“降本增效、提質升級”理念,用實際行動打造綠色高速、生態高速、智慧高速,助力交通強國建設。(邊一濤)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