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保障有力” “十三五”山西糧食儲備工作交出成績單

2021年02月01日11: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2月1日電(雷昊)“十三五”期間,山西簽約糧食總量2230萬噸,糧食市場化收購3457萬噸,比例達到81%﹔累計新增倉容58萬噸、提升倉容214萬噸﹔“優質糧食工程”完成投資11億元……

今日,從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視頻會議上傳來消息,“十三五”時期,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工作成績斐然,在穩定糧油市場、健全物資儲備體系、推動糧食產業轉型方面做到了三個“保障有力”。

“十三五”期間,山西省與10個省建立長期穩定的糧食產銷合作關系,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落實省級儲備糧增儲計劃20萬噸,實施智能化糧食和應急物資倉儲設施建設,全省統一的物資儲備體系基本建立﹔向國家推薦44個“好糧油”產品,基本形成以“山西小米”“山西主食糕品”兩大公共品牌為龍頭、“運城面粉”“陽曲小米”“沁州黃小米”等知名品牌為支撐的多元化糧食品牌體系。山西省享有“中國小米之都”“中國雜糧強市”等國字號的市縣達到11個,2020年“山西小米”聯盟企業產能達到27萬噸、產值突破8億元。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下一步,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重點做好壓實壓緊區域糧食安全保障責任、健全完善應急保障體系等六項重點工作。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