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實現首月“開門紅”

2021年02月05日10:2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今日,從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傳來消息,2021年1月份,該公司煤炭交易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1月份新增交易商373戶,市場化交易量899.83萬噸,成交量462.17萬噸,成交金額19.83億元,為企業增收12917.59萬元,實現了首月“開門紅”。

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字號、全國性、專業化交易中心,現有注冊交易商17000余戶,遍布全國31個省市區,是目前國內交易量最大、交易額最高、注冊交易商最多的煤炭現貨交易市場。2020年,交易中心順利完成轉制改企任務,成為晉能控股集團六大子公司之一,交易中心的發展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今年1月份,交易中心根據集團公司印發的《晉能控股集團煤炭銷售統一管理辦法(試行)》,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晉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銷售煤炭統一上線交易管理辦法(試行)》,全面推進統一上線交易工作。通過深入細致的工作,交易中心與企業的合作越來越默契,服務越來越高效,得到了企業客戶的高度評價。“交易中心上門對接,能夠迅速優化完善反饋的需求,工作很到位,我們很滿意,交易中心平台與實際業務越來越契合了。”煤業集團煤炭運銷總公司地銷煤部相關人員表示。

在市場化交易推廣上,交易中心大力拓展集團外部企業開展市場化交易,不斷提高市場影響力和佔有率。工作中,各市場化服務團隊持續與客戶保持溝通交流,對接需求,提升服務,與山西焦煤、華陽新材料、潞安化工、華電煤業、中煤華晉等客戶不斷對接協調,用實際開展的交易作為“宣傳冊”,用企業真實的反饋作為“評價書”。特別是今年1月7日為潞安化工孟家窯煤業開展的一筆市場化競價交易,僅這一筆交易,就為企業增收達387萬元。實實在在的交易成果吸引了眾多企業在交易中心平台開展市場化交易。

在優化交易平台功能上,根據企業交易過程中的實際需求,交易中心不斷優化、提升交易平台各項服務功能,全力滿足客戶的各項需求。交易中心技術部門先后赴集團煤炭運銷總公司、物流有限公司、晉陽事業部、晉城事業部進行調研,深入了解煤炭運銷管理業務的內容、流程和報表統計等情況,根據實際交易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優化、調整、提升、完善平台功能。僅1月份,交易平台功能優化已達50余項,涉及合同簽訂、交易交收、貨款結算等各個環節,解決了市場化交易中保証金管理、出價次數及用戶數、報表導入導出等一系列問題,為每一筆合同的簽訂、每一個交收數據的錄入、每一場市場化交易的成功開展提供了堅實保障。(朱曉偉、張丁、賈夢琦)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