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新”突破,我省積極探索特種金屬材料研發與應用,打造差異化產業集群,融通創新產業鏈——

【轉型進行時】“特鋼”是這樣煉成的

2021年02月09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科技鏈接世界,“特鋼”連接晉蜀。

在四川雅礱江邊的錦屏山岩體2400米深處,有一座全球最深的暗物質探測實驗室——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在實驗室眾多的儀器設備中,承受極端環境考驗的1725m3液氮恆溫器儲罐出自太鋼集團。

從挺進北極圈重大能源合作項目對抗極地嚴寒到登上“人造太陽”挑戰極致溫度,再到進軍2400米深處成為儲罐的材料供應商,太鋼集團再次成功助力國內重大科研項目建設。

近幾年,圍繞“新特專、高精尖”目標,山西加快發展多元化特殊鋼新材料產業,並提出了從“特鋼”向“特特鋼”邁進的戰略目標,為國家重大工程、重大裝備提供關鍵基礎材料支撐。

“太鋼”品質 爭當全球不鏽鋼引領者

1725m3液氮恆溫器儲罐處於錦屏山地下隧道的最深處,承擔著為探測器提供低溫工作環境和輻射屏蔽這一重要任務。因為洞內空氣濕度最高時會達到90%,所以,這個液氮恆溫器儲罐不僅要抗輻射、抗超低溫,還要耐受住超強濕度的長期侵蝕。同時,地下物理實驗室對制造儲罐的材料也有著“極高純淨度”的要求。

“太鋼造”不鏽鋼材料同時滿足了這諸多苛刻的環境要求。據研發人員介紹,儲罐材料從設計上首先考慮了低溫性能,最主要元素鎳的含量必須大於10%。另外像常規鋼鐵裡面的磷、硫、氫等元素含量必須降到PPM級極低水平。從生產工藝來看,脫氧過程中產生的夾雜物必須達到一個非常高的純淨度,才能滿足材料低溫性能上的要求,也就是說隻有在整個材料的設計和生產工藝上,實現完美結合和精准控制,才能最終實現特殊環境下對材料性能的要求和滿足。

孫銘山是中國寶武太鋼不鏽鋼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他對於太鋼的品牌認可度充滿信心,“太鋼在不鏽鋼技術上的積累非常深厚,完全有能力開發出這樣的鋼。而且太鋼還擁有百年老店的品牌,下游企業一談到不鏽鋼,首先想到的就是太鋼不鏽。所以綜合而言,一個是用戶的選擇,另一個是太鋼的能力。”

2020年8月21日,省政府與中國寶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當年12月23日,隨著工商變更登記完成,太鋼集團正式成為中國寶武大家庭的重要一員。

推進中國寶武與太鋼集團聯合重組,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的重大戰略舉措,對於鞏固太鋼全球不鏽鋼領軍企業地位、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集團具有重要意義。

“重組以后,對太鋼的戰略定位就是打造全球不鏽鋼行業的引領者。從產能來說,太鋼在‘十四五’規劃要達到1800萬噸,這應該是全球最大的規模。”孫銘山表示,太鋼可以充分利用中國寶武這個平台,實現綠色低碳制造技術、智能化生產制造以及研發平台等眾多資源的共享。

“特優”引領 五大特鋼產業集群崛起

其實特殊鋼的運用並不僅限於極端環境中,最普通的家用電器也會用到特殊鋼。之所以稱其“特殊”,是因為與普通鋼相比,特殊鋼具有特殊成分、特殊生產工藝、特殊組織和性能,因此特殊鋼成為機械、化工、汽車、家電、船舶、高鐵等行業領域最主要的鋼材料。

我省先進鋼鐵材料主要包括不鏽鋼、火車輪軸鋼、冷軋硅鋼、合金磨具鋼等,僅太鋼集團就有21種特殊鋼產品市場佔有率居國內第一,手撕鋼和筆尖鋼更是享譽全球,太鋼也因此成為國內特殊鋼行業的領軍企業。

依托現有產業基礎,以區域性龍頭企業為引領,以整合鋼鐵產能、資源能源、物流運輸、上下游產業鏈等區域資源為主要任務,我省重點打造了太原不鏽鋼、運城汽車用鋼、晉城裝備用鋼、臨汾型鋼、呂梁礦用鋼五個差異化發展的特殊鋼產業集群。

《山西省新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中提出:到2021年末,全省將重點布局用於新能源和高效節能、環保、國家重大工程等特殊領域的高性能、高功能型不鏽鋼,以及薄規格無取向硅鋼、高鋼級管線鋼、高鐵輪軸鋼等材料,實現關鍵材料替代進口。

圍繞新特專、高精尖目標,我省正在加快發展多元化特殊鋼新材料的生產以及精深加工,走一條從普鋼到特鋼再到特特鋼,向高端躍遷的轉型之路。

“首先要充分發揮好太鋼集團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研發優勢和太原中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集聚優勢,圍繞太鋼集團、建龍集團等龍頭企業,重點開展400系鐵素體不鏽鋼、雙相不鏽鋼、含氮不鏽鋼等在內的資源節約型不鏽鋼應用基礎研究,解決關鍵技術問題。”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材料處郭毅說。

在全球鋼企競爭力排行榜上,韓國浦項制鐵公司曾連續11年蟬聯榜首。據新華社首爾分社記者田明介紹,浦項制鐵多年來一直專注於高端化、差異化技術開發,特別是在鋼鐵工藝中,充分發揮人工智能的技術優勢,構建了以智能化高爐為首的綠色、低成本、高效率生產體系,同時對現有生產工藝和操作規程進行大膽革新,以提升高附加值產品的競爭力。

2020年,我省重點推進33個鋼鐵產業升級改造項目,預計總投資323億元。目前,通過實施太鋼集團高端不鏽鋼棒線材表面質量提升綠色化、智能化技術改造,中厚板生產線智能化升級改造,首鋼長治鋼鐵燒結煙氣超低排放改造等一批重點技改項目,實現了鋼鐵產業布局優化、產業鏈延伸和創新能力的提升。

汽車用鋼 龍頭帶動多極發展

從節能減排的要求出發,輕量化正成為汽車產業發展的一個大方向。要更輕,要更強,還要更好的安全性,如何解決這一看似矛盾的需求?新材料、新制造工藝成為關鍵的環節。

“相同的結構強度下用更少的材料,車做得更輕,意味著車的電耗越低,也就更節能,而且車的加速性能會更好,響應速度會更快。對設計師來說,車的設計空間、設計自由度更大,車身結構既安全又輕巧。”大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車研發部門經理王震介紹說,在大運汽車,生產一輛新能源汽車,MPV高強度鋼使用佔比達到80%。

以大運汽車配套本地化為牽引,緊隨汽車產業綠色發展,大運汽車周邊零部件材料企業為汽車輕量化技術革新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建龍集團300萬噸熱軋卷板生產線為大運汽車提供車用大梁鋼等汽車用鋼﹔聞喜加工制造產業園區提供精品冷軋板材、汽車及摩托車零部件﹔新絳高義鋼鐵等企業加快“普轉特、特轉精”發展步伐,重點發展軸承鋼、齒輪鋼、彈簧鋼、易切削鋼等特鋼品種。

從“單兵作戰”到“抱團突圍”,龍頭帶動多極發展,一個汽車輕量化材料產業集群正在形成。運城圍繞特殊鋼細分領域的頭部資源來布局產業鏈,並不斷地延鏈、補鏈、強鏈,進而形成區域內主導產業的生態化耦合。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李新創認為,山西是鋼鐵大省,2020年鋼產量達到了6600多萬噸,山西布局五大特殊鋼產業集群是有基礎、有優勢、有潛力的。“要通過做強龍頭企業和實施重點項目建設,來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品牌影響力,上下游聯動可以增強產業的集中度和裝備水平,形成創新引領、規模集約、結構合理、發展協同的五大集群產業格局,在‘十四五’期間大有作為。”李新創說道。

通過產業升級和整合重組,我省有望在“十四五”期間形成4到5家千萬噸級特殊鋼生產企業。圍繞多元化、差異化的發展思路,五大特種鋼產業集群必將成為山西新材料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冷雪)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