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豹受困 呂梁山森林公安成功解救

2021年02月09日19:0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呂梁2月9日電(焦搏文 董童)今日,從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傳來消息,呂梁山森林公安成功解救一隻受困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目前金錢豹已安全重返森林。

金錢豹被狗群圍攻

“早上發現一隻豹子,有一群狗在那圍著,我猜是被困住了。”2月7日上午9點,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呂梁山分局車鳴峪派出所接到當地護林員李正開的報警稱,在中陽縣車鳴峪鄉晉州營溝王山底村對坡發現一隻豹子被狗群圍攻。

豹子退守被圍困在樹上

民警到達事發地后,發現豹子被困樹上,幾次試圖想突圍,都被狗群的攻擊阻擋。為防止豹子躍起傷人,民警先對圍觀群眾進行勸離。經村民提供線索,民警將圍堵豹子的狗群主人分別帶到現場。經過1個多小時解救,狗陸續被主人帶走,豹子找到機會逃脫。

金錢豹成功逃脫

“豹子跑了以后,我們又在附近觀察了將近兩個小時。”車鳴峪派出所所長杜玉龍說,沒有再發現豹子的蹤跡,應該是進山了,他們才安心離開。 

經查,該豹子為金錢豹,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對生存條件的要求相對苛刻。這是繼2020年12月6日后,晉州營溝再次發現金錢豹的活動蹤跡。

近年來,呂梁持續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為野生動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已累計完成荒山綠化330萬畝,退耕還林230萬畝。(圖片由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呂梁山分局車鳴峪派出所提供)

相關鏈接:

金錢豹也稱花豹,是哺乳綱、貓科、豹屬的大型肉食性動物,生活在森林、灌叢、濕地、荒漠等環境,其巢穴多筑於濃密樹叢、灌叢或岩洞中,營獨居生活。金錢豹感官發達,嗅覺及視覺極為敏銳,動作敏捷,善於爬樹,可以捕捉樹上的猴類和鳥類。食物缺乏時,也於夜晚潛入村屯盜食家禽家畜。野生的雄豹壽命約為14歲,雌豹約為19歲。

(責編:董童、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