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各市兩會·晉中篇】

乘勢而上 晉中轉型再“加碼”

2021年02月25日17: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編者按:

春的腳步匆匆而來,三晉大地躍動著勃勃生機。山西省各市兩會正在陸續召開,釋放出各地邁向“十四五”新征程的發展信號,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不斷涌現。

人民網山西頻道梳理山西11市政府工作報告,關注並解讀各市的發展之道,敬請關注。

擘畫發展新藍圖,闊步奮進新征程。2月23日上午,晉中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開幕,市委副書記、市長常書銘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十三五”時期,晉中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5%,工業投資中非煤產業佔比超過85%,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年均增長26%﹔示范區晉中開發區龍頭高舉、示范引領,山西農谷孕育誕生並蓬勃發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如火如荼。

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468.8億元,轉型基礎更加穩固,發展動力更加強勁,轉型發展成效明顯。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晉中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要用好“三塊金字招牌”、推進“四個百裡工程”、加快“五區建設”、走好“一條金光大道”。《綱要(草案)》從9個方面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從12個方面對重點任務進行了科學系統安排。

為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2021年,晉中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和9.5%,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各項約束性指標按國家和省要求全面完成。

圍繞實現上述目標,今年要在完成各項任務的基礎上,重點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以常態化疫情防控為保障,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平穩有序﹔

——以“三塊金字招牌”為牽引,打造高質量高速度發展新高地

——以“百千萬”億行動計劃為支撐,構筑轉型出雛型“四梁八柱”

——以“六新”突破為方向,集聚轉型發展新動能

——以城市更新行動為抓手,著力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城市﹔

——以發展現代農業為突破,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以生態治理修復為關鍵,聚力共建美麗晉中﹔

——以提高群眾滿意度為標准,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晉中將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為譜寫發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資料來源:2021年晉中市政府工作報告、晉中日報)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