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各市兩會·晉城篇】

腳踏實地 晉城鎖定“六大戰略”

2021年02月26日16: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編者按:

春的腳步匆匆而來,三晉大地躍動著勃勃生機。山西省各市兩會正在陸續召開,釋放出各地邁向“十四五”新征程的發展信號,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不斷涌現。

人民網山西頻道梳理山西11市政府工作報告,關注並解讀各市的發展之道,敬請關注。

 

吹響奮斗號角,凝聚奮進力量。2月23日,晉城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開幕,晉城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震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十三五”時期,晉城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5.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9.1%﹔陵川、沁水兩縣脫貧摘帽,20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6.3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標准。

已見繁花結碩果,更立壯志譜新篇。

晉城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十四五”晉城必須把握的六大戰略定位是:轉型綜改試驗區的“先行區”,能源革命排頭兵的“領跑者”,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橋頭堡”,數字經濟建設的“示范區”,光機電產業的“集聚區”,全國康養旅游的“目的地”。

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2021年,晉城市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構建多元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做強做優基礎產業,加快光機電產業集群發展,推動煤層氣全產業鏈發展,促進文旅康養融合發展,提升發展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精准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結構升級,全面提升開放水平。

——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構筑支撐轉型發展的新體制。扎實開展能源革命,深化開發區改革創新,加快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全力創建全省民營經濟發展改革示范市,打造“六最”營商環境。

——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充分激發轉型發展的潛力和動能。壯大創新主體,做優創新平台,引育創新人才。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優質特色農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統籌規劃建設管理,全面提升城市能級。拓展城市空間,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加強城市治理。

——加強生態修復治理,全力建設美麗晉城。鞏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 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大力改善民生福祉,讓人民群眾擁有高品質生活。多措並舉促進就業, 加快優化教育布局,全面推進健康晉城建設,切實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大力發展文化事業。

——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堅強保障。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生產,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抓好國防動員和雙擁等工作。

——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加強政治建設, 堅持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實, 恪守清正廉潔。

前進的征途上,有挑戰更有機遇,有壓力更有希望。奮力在新征程上開創新時代美麗晉城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需要晉城全市上下和衷共濟、群策群力,准確把握所處發展階段,切實抓好大會確立的各項重點工作,破解發展難題、確保圓滿實現“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戰略目標。

(資料來源:晉城新聞網)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