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風採】系列報道③

邢利民:深耕45年  知農愛農為農“代言”

趙芳

2021年02月28日22: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春節剛過,農事漸忙。中央一號文件剛發布,全國人大代表、賈家庄村黨委名譽書記邢利民就認真研究起來:

“ 在‘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部分,文件將‘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放在首位,耕地是命根子,我建議要充分利用耕地,避免閑置化、‘非糧化’。18億畝耕地、14億人口,我們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飯碗。”

“鄉村建設方面,我建議項目引領、規劃先行,規劃編制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展開,注重實用性、實操性。錯了再來,那可是難度大了。”今年71歲的邢利民,精神矍鑠,操著一口地道方言。

工作中的邢利民(左二)

賈家庄村,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依靠艱苦奮斗,在鹽鹼地上改變窮貌﹔進入八九十年代,這裡發展起水泥廠、焦化廠等20多家村辦工業企業,集體經濟快速壯大﹔而今,文旅產業興旺發展,正向著富裕文明宜居的小康村闊步前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是,賈家庄既沒有什麼讓人眼熱的自然稟賦,也沒有什麼上千年的歷史文物,憑啥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績?

“不當百萬富翁,要建億萬富村。”1976年,邢利民擔任村黨總支書記以后,將自己開辦的企業無償捐給集體經營。帶領著村裡人由“干部帶頭富”向“群眾共同富”轉變,以“滾雪球”的辦法促進了賈家庄集體經濟滾動式發展,成為擁有恆鼎建材、盛世酒業、綠色農業、騰飛旅游四大支柱產業的“全國特色小鎮”。

“大河有了水,小河才能滿。”回顧40多年的工作實踐,邢利民很是感慨,“大家都窮苦,自己一個人蓋起來大樓,臉上也不光彩,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

工作中的邢利民(左二)

要文明婚喪嫁娶,摒棄大操大辦之風﹔要整合文化資源,以制度保障文化建設的有效落地﹔要從產業著手,解決農村人才流失的問題……生於農村、長於農村的邢利民,骨子裡覺得自己是個農民,履職4年來的建議和意見都是圍繞農村工作展開的。

“人大代表人民選,要為人民負責。”2020年5月,全國兩會閉幕后,從北京回到賈家庄的邢利民,第一時間向全村黨員干部傳達了兩會精神﹔8月,國家發改委多次致電邢利民商討議案、詢問建議……邢利民深知自己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他說:“人大代表要上接國家戰略,下達群眾意願。怎麼較真都不過分。”

行穩方能致遠。邢利民說,自己文化不高,代表履職靠的就是在農村一線干得多、耕得深, 來自農村必須代表農民的聲音。(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