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鄉村振興 山西全力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2021年03月02日17: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2日電(雷昊、實習生監新雨)今日,從山西省農辦主任農業農村局長會議暨農業農村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上傳來消息,下一階段,“三農”工作重心將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近年來,山西省“三農”工作蹄疾步穩、亮點紛呈,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糧食產量連創歷史新高,農民收入增幅連續三年超過全國,山西農谷成為全國第四個國家級農高區,有機旱作農業、農村改革在全國走在前列。

今年是“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是建黨100周年,意義重大,特殊關鍵。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將切實抓好25項重點政策、14項重點工作、8項重點改革、9項重要活動、12項重要機制、9項重要試點、105個重點項目,一條條落到實處,一步步實現目標。

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是今年農業農村工作的首要任務。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要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無縫對接、有效銜接,用脫貧攻堅寶貴經驗抓好鄉村振興,用鄉村振興成效鞏固脫貧成果。

實施“特”“優”戰略,全力推進一產高質高效高速發展。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在認真貫徹兩辦《實施方案》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站位、鼓起斗志,挖盡潛能、逼出極限,堅持“增量、挖潛、降耗、支撐、推動、落實”,確保完成一產增加值新增300億元目標,實現趕超進位。

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促進鄉村宜居宜業。鄉村建設是個系統工程,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要堅持抓規劃、補短板、促提升,持續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補上農村現代化短板,確保今年邁好鄉村建設第一步。

縱深推進農業農村改革,促進農民富裕富足。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要充分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用好改革這一法寶,破除制約發展的制度障礙,進一步激發農村活力。

強化政策要素支撐,夯實農業農村工作基礎。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要切實落實“重中之重”定位、“優先發展”要求,統籌協調,匯聚力量,強化真金白銀投入和各方面要素支持,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保証。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