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個性化春聯,你pick哪一副?(二)

2021年03月03日15: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為了讓群眾享受豐富多彩的春聯文化,山西省楹聯藝術家協會、人民網山西頻道、《對聯》雜志社、山西晚報、山西新聞網、北京泓逸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與太原、運城、臨汾、晉中、長治、晉城、陽泉、呂梁、忻州、朔州、大同市楹聯學會(協會、研究會),在2021年春節期間,聯合舉辦了“牛年個性化新春聯”征集活動。

現將第二批作品予以展示,敬請欣賞。

聯文:

孤影四時嘗苦膽﹔愁眉一展笑豐年。

作者山西萬榮縣家政阿姨、農民楹聯家 林麗玲

說明:我今年48歲,是一位常年奔波打工的家政阿姨。在伺候老人、病人,做家庭保潔等家政服務中,我兢兢業業,像黃牛一樣吃苦耐勞,2020年被運城市家政工會聯合會授予“優秀家政服務員”。家政服務之余,我又參加了運城楹聯學會,跟著老師們學習,在楹聯方面也小有成就。去年在第二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榮獲十大農民楹聯家稱號。可以說,在全國家政阿姨中,我創作楹聯可能是最好的﹔在全國聯友隊伍中,我做家政是最專業的!

鐘點工阿姨每天都在趕時間,起早貪黑,辛苦自然不言而喻。而做家政的,生活基本上都不富裕。但我天性樂觀,再愁再苦,也積極面對!但願在新的一年裡,我能通過辛勤勞動和創作,再次迎來家政和楹聯的豐收年!

聯文:

從軍參戰時,仰頭願作陣前馬﹔卸甲歸田后,俯首甘為孺子牛。

橫批 :光榮歷程

作者:山西陽泉城區新澳城 趙存柱(趙潤福書寫)

說明:我是一名轉業軍人,在部隊期間,曾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作為一名參戰老兵,我保衛祖國,沖鋒陷陣甘做“陣前馬”,昂首向前,絕不退縮!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轉業后我應有“孺子牛”的精神與志向,辛勤奉獻。在牛年春節到來之際,特借用魯迅先生詩句,結合我的實際經歷,創作了這副春聯,以明志向。

聯文:

學問無窮須秉燭﹔光陰易逝自揚鞭。

橫批:樂在其中

作者:山西長鋼退休職工  李旭紅

說明:我是一名鋼鐵企業的退休工人,在上班時,就喜歡利用閑暇時間讀書寫作。退休后,我興趣不減,先后加入了多個古詩詞群、詩鐘對聯群,並創作了上百首詩詞、對聯,且樂此不疲。人有事情做,時間就總覺得不夠用。尤其是在人生的黃昏,更應像夕陽老牛那樣,珍惜時光,更加勤奮。春節特撰此聯並書寫之,自勵自勉。

聯文:

烏金赤焰春燃火﹔墨筆丹青福入門。

橫批:勤牛接福

作者:晉中市楹聯協會介休會員 宋艷紅(王才才書寫)

說明:我家三輩人都在煤礦工作,我們夫妻倆都是煤礦工人。丈夫勤勞踏實,工作辛苦,用自己的雙手為礦山出力,也用鐵肩為我們這個小家撐起一片天。我在礦山上班之余,還喜歡吟詩撰聯,為生活錦上添花。我們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紅紅火火。

聯文:

心寬夢遠,花甲一輪誰比帥﹔子孝媳賢,牛年復始我尤榮。

作者:山西省河津市樊村鎮固鎮村 邵榮朱

說明:我是一位農民,生於1961年,到2021年正好一個甲子。我自幼家境貧寒,一直過著緊巴巴的生活。結婚后生了二男二女,三個大學生,一個高中生。雖辛苦勞累,但也開心快樂,從不與人攀比。而今,四個孩子都已成家,可謂兒孫滿堂。子孝媳賢女溫暖,夫唱婦隨敬如賓。三十年來,我一直熱衷於村裡紅白喜事幫忙,愛好編寫對聯。今年春節,特以此聯表達喜悅之情。 

聯文:

三牛賀歲羅門喜﹔十秩逢年舉國歡。

橫批:家國同慶

作者:山西省晉中市老年書畫研究會 羅保牛

說明:牛是樂於奉獻、堅韌不拔的代名詞,我也一直以“三牛精神”激勵自己。今年是牛年,我家二代恰有三人屬牛。我是“古稀牛”,與共和國同“牛”,名字中也有個“牛”字。雖步入古稀之年,但我自覺不老,仍在硯田勤耕不綴﹔雙胞胎女兒為“不惑牛”,在教育戰線辛勤耕耘近三十年,無怨無悔。2021年三人同時邁入本命年,又恰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這家國同慶之際,謹以此聯祝福祖國,祝福家人,祝國泰民安!

聯文:

健兒走馬迎春到﹔

王母遣牛載福來。

作者:北京市朝陽區居民 祁靜

說明:我兒子屬馬,在外求學。過年了,盼兒回家過年,更希望他學業有成。怎麼突出這一點殷切希望呢?我想到一個好玩的點子:今年恰巧是牛年,我兒子姓王,那我不就是王母麼?結合起來,一副趣對讓家裡人都笑得合不攏嘴。這是我作為母親,給孩子最好的新春祝福。祝我的寶貝牛運亨通,馬到功成!

聯文:

娉婷春雨千山墨﹔

瀟洒人生一路歌。

橫批:鵬程綻蕊

作者:運城市楹聯學會 閆鵬

說明:我叫閆鵬,妻子李蕊,兒子閆一瀟,小女閆雨墨,此聯共嵌了我家四人的名字。我學習書法至今已有27個年頭。上聯:娉婷春雨千山墨,以“下筆如雨,聚墨成章”之意,既表達我對書法的熱愛之情,也是對閆雨墨學習詩聯書法的一種鼓勵。下聯:瀟洒人生一路歌。兒子閆一瀟在東南大學讀本科三年級,從小到大,在學業上還算順利。希望他在畢業之后,仍能一帆風順,每創佳績。最后,橫批嵌了我和妻子的名字“鵬”和“蕊”,“鵬程綻蕊”寄托著我對她執子之手,風雨同行的感情,也祝福新的一年裡,我們在工作和事業上砥礪前行,勇拓新景。 

聯文:

四代安康,日日迎和順﹔

九州昌盛,家家話壽陽。

橫批:明春樂歲

作者:晉中市楹聯協會會長 李榮輝

說明:“和順、壽陽”,都是我們晉中市的縣名。今年春節在編寫春聯時,想著晉中11個縣組建楹聯學會辦事處的事,期盼來年各縣楹聯文化的種子能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於是借用“和順、壽陽”,擬就一副嵌名聯。還有一點令我欣慰的是,我孩子成家至今,一直和我以及我的老母親一起生活,我們家四代同堂。我母親雖年逾九旬,除耳朵有點背以外,身體康健,大有壽享百年之勢。凡此種種,構成我家生活美好的畫卷,也成為我對國家的期盼和祝福。

聯文:

恆春茂密法蘭海,巨龍騰躍﹔

躍馬晉昌美譽山,駿業永恆。

作者:忻州市楹聯學會主席 姜誠

說明:我們定襄縣的恆躍法蘭集團,是當地比較有影響的法蘭制造龍頭企業。董事長名叫王美蘭,她老公李恆山,是總經理。今年春節,在忻州市楹聯學會動員社會各界編寫個性化春聯時,王美蘭希望我編一副既適合他們家情況,又能給企業鼓勁的新春聯。於是,我把企業名稱“恆、躍”做了首尾四角嵌名。同時,又散嵌了夫妻二人的名字“美蘭、恆山”,請書法家邢鵬程書寫,在企業懸挂。

聯文:

辛傷最是團圓日﹔

丑歲終留聚首時。

作者:山西省左權縣雲山小區 湯雲霞(賀章慶書寫)

說明:辛丑春節受疫情影響,遠在上海的女兒響應國家號召,就地過年,未能回家。我們深知抗擊疫情,需要千家萬戶共同努力。但除夕團圓之時,孩子第一次不在身邊,我們大人甚感空虛和悲傷,孩子在外也孤單寂寞。但願陰霾早日散去,國泰民安。相信在新的一年裡,世界各國人民攜手抗疫,遠隔天涯的親人都會有相聚的時刻。  

聯文:

門中喜降千金女;

堂上迎來老壽星。

橫批:四代迎春

作者:山西省太原市五一路米拉公寓 王俊卿

說明:庚子歲末,家住太原的兒子添弄瓦之喜。辛丑春節前,我把90歲的老母親從農村老家,接到兒子家中過年。四代同堂迎牛年,其樂融融,親意濃濃,特撰春聯以表達喜悅之情。

聯文:

辭舊歲春意盎然,小家有喜,麒麟送子四代同樂﹔

迎新年疫情泛濫,大國無恙,金牛接福九州共歡。

橫批:牛氣沖天

作者:太原市杏花嶺區旱西關街 王春苗

說明:欣逢牛年春節,家中喜得男丁,全家歡慶,其樂融融。而此時,疫情肆虐,許多國家遭受重創,但我們的祖國一派祥和,百姓安然無恙,令人欣喜和感慨,遂編寫以上春聯表達喜悅心情。 

聯文:

張燈結彩迎春到﹔

喜地歡天慶福來。

作者:北京初一學生 薛宇軒、薛宇沛

說明:我叫薛宗漢,山西萬榮人,在《對聯》雜志下半月任執行總編時,曾以“在孩子心田根植民族文化”為宗旨,連續七年,在北京天安門、山西杏花村、福建永安、遼寧趙尚志故裡等地,組織了全國青少年對聯夏令營活動。今年春節,我雖然年近古稀,仍牽挂著楹聯文化的傳承問題,鼓勵在北京讀書的兩個孫子,自己撰擬、書寫春聯。孩子們的春聯和書法雖然還很幼稚,但畢竟是自己寫的!

聯文:

筋骨尤剛心氣勁﹔

神情更健膽肝修。

作者:山西省楹聯藝術家協會原副主席 喬中興

說明:我多年來酷愛楹聯、書法。每年春節,都堅持自己編寫春聯。去年突發腦梗,半個身子不能動。但身體有病,思想和意志不能有病。所以,今年的春聯,我仍然自編自寫。手不好使,字寫得歪歪扭扭的,讓大家見笑了。不過,卻能表明自己戰勝困難的昂揚心氣、鍛煉筋骨的頑強意志,以及不急不躁、修身養性的樂觀態度。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