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扭“第一動力”2021年山西大力推動地質科技創新工作

2021年03月03日16: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3日電(雷昊)今日,從山西省地質勘查局2021年工作會議上傳來消息,該局將緊緊扭住“第一動力”,大力推動地質科技創新工作,重點開展地熱資源勘查開發利用省級重點實驗室建設、大同盆地重點地區深部高溫地熱資源詳查專項勘查、旅游地質、城市地質調查等工作,全面落實“兩支撐一服務”職責,為全省轉型出雛型提供地質技術保障。

近年來,該局進一步釋放轉型升級動能,產業經濟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十三五”時期該局產業經營總收入97億元,年均增長達8.5%。特別是2020年經營收入實現23.86億元,同比增長11%,再創歷史新高。

清潔能源勘查取得重大突破。該局實施的陽高縣至天鎮縣一帶干熱岩預可行性勘查項目,發現我國中東部地區第一口溫度最高、自流量最大的高溫地熱井,並建成我國中東部地區第一座高溫地熱科研示范試驗電站。原平大營地熱勘查項目終孔井深4020米,創全省地熱井深最高紀錄。

地質服務領域不斷拓寬。完成全省部分採煤沉陷區重點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開展山西省典型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研究,推動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城市地質調查項目等工作起到了引領示范作用﹔地質災害防治技術支撐服務效果明顯,建成“一市一中心”地質災害支撐服務體系,與全省11個地市簽訂了地質災害防治支撐服務合作協議,承擔完成了全省54個縣(市)7.7萬平方公裡的地質災害詳細調查工作,摸清了各縣、市地質災害底數,成功預警全省多起地質災害,參與多地地質災害排查等應急搶險﹔公益地質服務工作獲得廣泛社會影響,推動省政府與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功舉辦第一屆五台國際地學研討會、山西非洲投資項目線上推介會、自籌1000萬元為山西省10個深度貧困縣公益打井12眼及在局定點扶貧點雲州區許堡鄉實施1:1萬地球化學土地質量評估。

地質找礦成果豐碩。完成礦業權價款地質勘查項目151個,其中8個項目獲得自然資源部找礦戰略行動優秀找礦成果獎、2個項目獲得中國地質學會全國“十大地質找礦成果”獎。提交各類礦產地97處,新增礦產資源儲量煤炭105.62億噸、鋁土礦3.58億噸、鐵礦4.11億噸、石墨礦2959萬噸、銅礦9.42萬噸、金礦7.63噸、冶鎂白雲岩1.29億噸。

“十四五”時期是山西省轉型出雛型的關鍵五年,也將是山西地勘改革攻堅、發展轉型、決定未來走向的關鍵五年,山西省地質勘查局將著力抓好四項重點工作:把實施地質科技創新列為全局一號工程,努力建成全國地學科研新高地﹔突出重點礦種和清潔能源勘查,支撐保障資源能源安全﹔全面參與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支撐服務全省生態文明建設﹔聚焦服務自然資源部門工作職責,大力拓展地質技術服務功能。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