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關注】支持山西國家電力外送基地建設

2021年03月07日07:17  來源:山西日報
 

摘要

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電力產業優勢突出。山西具備遠距離、大范圍配置電力資源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建議國家在電力外送通道建設、在建電力項目投產等方面配套性地給予山西相應支持。

案由

國家《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在全國布局的9個千萬千瓦級大型煤電基地,其中就有3個在山西(分別是晉北、晉中、晉東煤電基地)。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電力產業優勢突出。經過建設,山西電網已形成典型的外送型電網架構,目前通過“三交一直”特高壓+12回500千伏線路分別向京津冀魯、華中、江蘇送電。截至2020年底,全省發電裝機總容量達10363萬千瓦,其中火電6878萬千瓦,風電1956萬千瓦,太陽能1307萬千瓦,水電223萬千瓦。山西具備遠距離、大范圍配置電力資源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但受外送電能力限制,全省電力產能利用不充分,制約了山西電力產業優勢發揮和電力資源的優化配置。

2019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山西國家電力外送基地戰略定位,並支持山西結合電力市場需求變化,以華北、華東等受電地區為重點,有序推進電力外送通道建設。為貫徹落實中央《試點意見》精神,加快推進電力外送基地建設,懇請國家在電力外送通道建設、在建電力項目投產等方面配套性地給予山西相應支持。

建議

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支持山西電力外送通道建設。“十四五”期間,京津冀、河南、浙江在已明確受電通道的基礎上,仍存在較大供應缺口,其中京津冀缺口2800萬千瓦、河南964萬千瓦、浙江600萬千瓦。積極對接上述地區電力需求,我省分別與相關省市簽訂了一系列能源戰略合作協議,初步就開展跨省區電力合作達成共識。懇請國家支持將山西∼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山西∼京津唐500千伏交流、山西∼河北南網500千伏交流、山西∼河南特高壓交流等四條輸電通道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並積極推動建設。

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支持山西開展新建外送電通道配套電源點布局。在碳達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充分發揮山西區位、資源、電力產業等優勢,發展適度規模的先進清潔煤電,與新能源打捆實施外送,有利於優化全國電力資源配置,促進能源供給結構優化和質量提升。支持山西開展大容量、高參數先進煤電項目與風電、光伏、儲能項目一體化布局,以“風光火儲多種能源+智慧管控”一體化運營模式,作為山西∼浙江、山西∼京津唐、山西∼河南特高壓等新建外送電通道的配套電源,通過多能互補和深度調峰,優化電網運行調節,提升能源供給效率。(記者鄧偉強)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