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晉連線—代表委員之聲11】

全國人大代表武宏文:實施大數據戰略 助力高質量發展

趙芳

2021年03月08日11:2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武宏文  李聯軍攝

“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題主線,激發了‘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見到新氣象的奮進力量。”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武宏文表示,報告就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作為山西工業和信息化戰線的一名人大代表,深感前景光明,使命在肩。

“去年,我們成功舉辦了晉陽湖·首屆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釋放了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勁信號。今年,我們將全力承辦好2021全國信創論壇和第二屆晉陽湖峰會,推進200個數字經濟領域牽引項目建設,培育200戶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以數字化智能化推動高質量高速度發展。”談及山西的工業信息化工作,武宏文信心滿滿。

近年來,山西省工信系統聚焦“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全力實施大數據戰略。目前,大數據產業已建、在建數據中心設計標准機架達到23.36萬架,服務器能力近240萬台,年均增長率、上架利用率均達到61%。

此外,信創產業作為省委確定的“戰略工程”“一號工程”,形成以百信、長城、曙光等為主的整機制造基地,生產能力達到260萬台﹔半導體產業形成了第二/三代半導體襯底材料-芯片-封裝-應用產業鏈,爍科晶體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佔國內市場50%以上份額。

2020年,山西省累計開通5G基站16281座,開通率居全國第一方陣﹔新元煤礦、龐龐塔煤礦率先建成井下5G專網,成為全國智慧礦山建設的典范﹔建設運營4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數量位居全國第十﹔智能化發展步伐加快,建成華為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培育了6家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142家兩化融合貫標認定企業。

“當前,全省工信部門正在抓住用好山西政策優勢、能源優勢、氣候優勢、創新優勢和集聚效應,全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但仍有一些瓶頸問題制約數字經濟做大做強。”

“希望國家發改委在山西布局建設大數據中心國家樞紐節點,國家科技部在山西布局建設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武宏文表示,“我們將在國家部委的指導支持下,全力推進相關工作,為山西‘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作出積極貢獻。 ”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