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省內空白 山西兩家企業獲醫療器械貯存配送許可

2021年04月21日15:4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日前,山西綜改示范區為兩家企業頒發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允准其在經營范圍內,可向其他企業提供醫療器械儲存及配送業務。此舉填補了山西醫療器械貯存配送業務的空白。

山西省地方標准《醫療器械委托貯存配送服務基本要求》於2021年2月25日實施。“醫療器械貯存配送服務”可有效整合醫療器械倉儲和運輸資源,促進醫療器械經營企業的結構調整,提高醫療器械經營企業的管理水平和效益。對於中小醫藥企業來說,將醫療器械委托給符合要求的大型企業進行貯存配送,無需另行租賃倉庫、購置運輸車輛,可以大大減輕中小企業經濟負擔。同時,有助於提升大型醫藥企業物流利用率,拓寬發展網絡,實現集約化發展。此外,此舉還有助於提高醫療器械的監管水平,促進監管部門監管工作標准化。

為確保政策及時落地,山西綜改示范區行政審批局與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先行先試”,通過廣泛借鑒兄弟省、市的先進經驗,結合山西綜改示范區實際加以運用並從5個方面細化醫療器械貯存配送具體要求,列明申報材料清單、制作現場檢查記錄表等材料﹔按照具體要求,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與企業點對點對接,全流程指導。通過努力,山西九州通醫藥有限公司、山西藍陽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在具備貯存配送條件后,獲得提供醫療器械貯存配送等相關許可。

山西綜改示范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跟進服務、超前謀劃、明確要求、開展工作,讓經營企業和物流企業共享政策紅利,促進醫療器械經營環節貯存運輸的規范化、集約化、專業化,實現醫療器械產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李倩芸)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