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權:革命故事天天講 紅色基因代代傳

2021年04月29日20: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同學們眼前這兩棵鬆樹,老區人民親切地稱它是‘將軍樹’。”

近日,左權縣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迎來了一群年輕人,麻田中學初一年級(184)班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走進總部舊址聽老黨員范育明講述革命故事,感悟艱苦歲月。

“一個行軍水壺就那麼重!想到當年和我年齡差不多的娃娃兵扛著他們前行在抗日路上,我就深切感受到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學生曹唯宇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滿頭白發、精神矍鑠的范育明今年76歲。他生在麻田,長在麻田,從小被這塊紅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深深激勵,早早地就熔鑄起奮斗的精神。年輕時,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上世紀80年代初,范育明帶領群眾努力攻關,硬是在北方山區種出了享譽三晉的麻田水稻。由於長時間站在水裡,他的小腿至今還有大片的濕疹患處。

1996年夏天,一場大洪水過后,麻田的革命歷史遺跡受到嚴重損壞。關鍵時刻,時任麻田鎮黨委副書記的范育明受縣委委派,兼任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館長,隨后任專任館長。從那時起,范育明與紀念館結緣長達12年時間,親自見証了紀念館從破敗到復建、擴建,展品從零散到豐富,游客從少到多,規模從弱到強的蝶變。

如何用好鐫刻著紅色文化的“記憶之所”“教育之地”?近年來,左權縣對紅色文化資源進行深入挖掘研究,聚焦歷史事件、著眼具體人物、解讀關鍵細節,挖掘好故事,讓抽象的精神、生硬的史料變得有血有肉、鮮活感人。 同時,他們組織老八路、老干部、老黨員深入紅色文化旅游區,結合自身經歷,進行現場講述,讓歷史深處的情懷成為當代人的集體記憶。

黨史學習教育開始后,到麻田八路軍總部尋訪初心的隊伍絡繹不絕。他們重走紅色故地,緬懷革命先烈,聽老英雄們講述戰斗故事,立於黨旗前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精神。

“對於我和聽眾來說,每次講述都是一次黨性教育。我們一起回憶、思考、感悟,從代代相傳的革命故事中尋找攻堅克難的力量之源。”范育明表示。(崔麗娟)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