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點上再發力  潞安化工集團實現首季開門紅

2021年05月08日15:2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今年一季度,企業生產經營展現出良好發展態勢,累計完成營業收入428.33億元,實現利潤6.08億元,實現首季‘開門紅’。”

近日,潞安化工集團一季度“季考成績”正式公布,漂亮的成績單令集團上下人心振奮。

從“潞安礦業”到“潞安化工”,改革重組以來,潞安化工集團緊緊圍繞“轉型”之綱,轉變思想觀念、轉變管理模式、轉變發展方式,聚焦各項重點工作、重點項目、重大改革,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同頻共振,挂圖作戰,集中攻堅,以改革思維破解發展難題,推進“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效益為先,構建“算賬文化”

“去找一把手,直問三件事——單位成本結構是什麼?優化成本結構的方案是什麼?成本要素對標了沒有?”

今年伊始,潞安化工集團從大處著眼、從細處著手、從實處著力,向改革要利潤、向管理要效益,在集團上下倡導“以真金白銀論英雄”,推動精益思想指導下的“算賬文化”,大力開展“干前算定政策、干中算看變化、干后算要結果”,明確了高質量高速度發展的問題清單,搭建了“集團引領價值創造、業務部門管理價值創造、基層單位實現價值創造”的價值創造體系,並配套進行能力建設、制度建設、文化培育,跑出了效益提升“加速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為確保精益思想引領下的“算賬文化”有序推進,潞安化工集團借助黨史學習教育的“東風”,緊扣集團“講政治、觀念新、認識清、站位准、作風硬、干勁足”和“盤清賬、責任明、找差距、激勵干、強執行、增效益”的工作要求,強化增產增效,變“安排制”為“認領制”下達增產任務,成立督導組監督並指導各單位保質保量按時完成生產認領任務﹔各生產單位結合自身實際,主動請纓,踴躍認領產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強化組織,合理銜接,全力確保任務的順利完成。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潞安化工集團“人人都是經營者,個個都是效益源”的效益導向機制,保証了企業改革發展的思想一致、認識一致、步調一致,高質量發展的紅利正加速釋放。

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

“要將‘安全標准不走樣,產品質量不下降,職工生活水平有提升’作為不能突破的‘三條底線’,統籌安排各項工作。”4月8日,潞安化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志清以“四不兩直”方式,直插現場,到漳村煤礦綜採隊進行調研。

從春節假期之后的第一天開始,潞安化工集團班子成員每周三固定深入基層、深入現場、深入一線,進行“四不兩直”集中調研,以身作則帶領黨員干部從安全效益出發,從職工利益出發,主動出擊解 “燃眉急”,真正解決現場實際問題,疏通發展難點堵點,形成了巨大的“頭雁效應”,給全集團黨員干部樹立了標杆典范,持續傳遞出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心和力量。

聚焦總部機關各部門、基層單位主要負責人在內的“關鍵少數”,分期召開中高級管理人員黨史學習教育暨精益管理培訓,引導大家凝聚共識、對齊行動。瞄准構建政治生態的“風向標”、推進高質量轉型的“脊梁骨”和深化改革發展的“中流砥柱”,多維度對各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深度掃描、精准“畫像”,激發大家明確坐標、找准短板、聚焦改革、錨定轉型、奮發圖強,在潞安化工集團開新局蹚新路上破好題、答好卷。

真抓實干,匯聚“轉型力量”

今年2月23日,18家省屬企業負責人在省國資運營公司召開的省屬企業“一企一策”考核簽約大會上,簽訂了今年及三年任期“軍令狀”。“軍令狀”是鼓舞士氣的宣言書,更是沉甸甸的責任狀。

如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關鍵是要以實干立身、拿實績說話。

作為省屬重點國有企業,潞安化工集團堅持以項目為王抓落實,聚焦重點化工項目提質增效,一方面立足當前內部發力,通過採取8項綜合性降本增效措施,進一步強化精益管理。另一方面,著眼長遠外部借力,通過引進國內化工領域一流合作伙伴降低原料氣成本等,進一步延鏈補鏈做優增量,實現“借船出海”。

聚焦省屬企業化工產業整合和產業鏈構建,目前,該集團已經對23戶省屬化肥企業進行了全面分析、綜合評估,正在按照“整合提升一批、經營盤活一批、淘汰出清一批”的重組路徑,分類、分步對有發展價值的省屬化肥企業實施托管運營、整合重組,無發展價值的企業由原出資企業處置出清。

聚焦培育新材料和精細化工,抓住“限塑令”和“碳達峰、碳中和”帶來的政策機遇和發展契機,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積極穩妥推進精細化工和新材料產業戰略布局,並與恆逸已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擬合作在省內建設全球一流的煤化工產業基地。

深化國企改革,勢如破竹。站在全新起點,潞安化工集團高質量轉型發展正書寫新的歷史,開創嶄新未來。(麻潞)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