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雲:打造長城旅游板塊正當時

2021年05月10日13: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五月的左雲山清水秀,楊柳吐綠。位於三裡屯鄉的夏都寫生基地熱鬧非常,備戰全國運動會的江蘇隊、吉林隊、大同體校的自行車運動員們正在這裡進行適應性訓練。

近年來,借助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生態環境,左雲縣已成功舉辦了多場國際級、國家級公路自行車賽事,長城一號公路賽道也越來越被全國自行車俱樂部認可。

據當地旅游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左雲境內有東漢長城15.5公裡、北齊長城9.8公裡、明長城37.489公裡,被譽為“長城故鄉”。長城沿線點綴有鎮寧箭樓、八台子天主教堂、月華池、保安堡等眾多邊塞景點。2020年底,國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左雲縣明長城寧魯堡——八台子段被列為全國54段(處)明長城重要點段之一。

左雲縣緊緊抓住山西省打造長城板塊的契機,堅持“生態+旅游、體育+旅游、文化+旅游”的產業融合發展理念,在暢交通、護長城、育專家、提服務等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和努力。持續加大長城沿線景觀投入,拓寬原有路面,密植長城林帶,建設了與長城文化匹配的涼亭、觀景台、景觀牆等,文旅氛圍逐漸濃厚。

在完善賽道基礎設施的基礎上,左雲縣還積極引導扶持長城沿線的飲食、住宿、娛樂項目,先后建設了夏都、月華池、小河口3處規模較大的寫生基地,中央美院、內蒙古師范大學、山西大學美術學院等多家省內外院校與3個寫生基地簽署了校地合作協議,盛夏季節各寫生基地常出現一位難求的現象。

左雲縣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縣裡啟動了摩天嶺長城‘一台一堡’核心景區建設項目,並積極爭取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明長城寧魯堡-八台子段)搶險保護工程開工建設。下一步,我們打算實施明長城文化旅游復合廊道建設工程、鎮寧敵樓門洞搶險及后坡加固工程、縣城北城牆市民廣場段搶險保護工程,為打造左雲長城旅游板塊打下堅實基礎。”(馬靜波 任鍵)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