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磧口 尋根煮酒

2021年05月21日10:4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呂梁5月21日電(趙芳)“乘著中博會的東風,舉辦2021中國晉商磧口論壇,傳承晉商歷史、繁榮晉商文化、弘揚晉商精神,必將為‘晉商精神’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黃河之畔,山青水秀。20日下午,來自國內文化旅游、白酒文化、晉商研究等領域的業界專家學者,相聚在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磧口古鎮,重走晉商路,共話晉商情。

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廣勇在致辭中表示,希望本次論壇進一步深入發掘晉商文化、大力弘揚晉商精神,爭取培育一批新時代新晉商,為推動呂梁高質量高速度發展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站在晉商文化的發源地,解讀晉商歷史,學習晉商精神,撫今追昔,心之所往。”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在致辭中指出,晉商的足跡,遍布世界﹔晉商的勵志故事,傳頌四海﹔晉商的精神,千古流傳。我們在此盛大集會,就是要通過追尋先賢足跡,弘揚晉商文化,凝聚晉商智慧,讓晉商精神傳遞新知。

臨縣縣委書記李雙會介紹,磧口古鎮曾經的繁榮輝煌,更來自於磧口商人始終秉持誠信、敬業、開放、進取、合作的晉商精神。

呂梁是一座有悠久釀造史和酒文化史的城市。以汾酒為代表的杏花村白酒,作為“國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有著6000年的釀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800年的蒸餾史和300年的品牌史,是我國釀酒史的縮影。當年,汾酒跟隨絲綢之路、晉商腳步,縱橫華夏五百年,橫跨歐亞九萬裡,演繹了“天下晉商、天下清香”的歷史絕唱。

“誠實守信,重諾踐約,義行天下,篤行致遠﹔開拓進取,創新求變,與時俱進,敢為人先﹔和衷共濟,博採眾長,兼收並蓄,共創輝煌﹔務實經營,志存高遠,積微成著,發奮自強﹔經世濟民,回饋社會,結緣四海,共享共贏。”當日,在晉商故裡磧口古鎮,與會者發出新時代晉商精神倡議書。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