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紅色記憶 200余幅寫生作品展示呂梁畫卷

2021年05月29日21:1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5月29日,“重溫紅色記憶 傾情美麗鄉村”走進呂梁紅色根據地寫生作品展在山西美術館開展,此次作品展將持續至6月4日,由山西省美術家協會、呂梁市委宣傳部、臨縣縣委、縣政府聯合主辦。

據悉,作品展前夕,50余名中青年畫家,匯集到臨縣孫家溝、雙塔、磧口、李家山、寨則山、蔡家崖、張家塔等地吃農家飯,睡土窯洞,圍繞“紅色”做文章,用20天的深入寫生活動,繪就了一幅幅氣勢壯闊、豐彩卓然的呂梁畫卷,畫出了呂梁紅色根據地的新風貌,創作了以紅色基地為主題的美術作品精品200多幅。

呂梁是一個令人向往的地方,這裡有著攝人心魄的黃土高原自然風貌,以及獨特的地域文化,古老的鄉村遍布於呂梁山的溝壑之中,令人流連忘返。這裡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紅色遺址,其中僅臨縣就有中共中央后方委員會舊址、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陝甘寧晉綏聯防軍舊址等。

“在孫家溝村第一個鄉村藝術館開館后,通過文化外力推動了鄉村振興,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和社會影響,使得這個大山深處的山村有了溫度,成為了鄉村文化振興的典范。”謝永增孫家溝藝術館創始人、北京畫院專業畫家謝永增表示,“在呂梁鄉村寫生30多年,但以紅色根據地為主題的寫生也還是頭一次。這次以全新的視角再度深入呂梁大地,把握著時代的脈搏,全身心地投入到根據地的懷抱裡,描繪這片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熱土,感覺比此前任何一次都更有意義”。(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