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點”控“面”  晉城公安筑牢校園安全屏障

張婷婷

2021年06月09日12: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嫌疑人”手持凶器進入學校行凶,特巡警大隊民警攜手學校安保人員一起將“歹徒”當場制服……這是高平市第六中學正在進行的一場完全實戰化的學校防暴安全應急演練。

多舉措筑牢校園安全屏障一直是公安系統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以來,晉城市公安機關多措並舉、全方位構筑校園安全屏障。

當前,學校周邊的交通安全建設已經成為新時期校園安全屏障構筑的一個薄弱點。晉城市交警支隊向科技要警力,依靠科技力量對學校周邊交通安全進行大膽的創新。

在實驗中學、紅星小學等學校的周邊路段施劃綠色限時停車位,通過加裝地磁感應、監控系統、LED屏智能顯示等設施,引導車主正確使用“綠色限時停車”,幫助解決上、下學期間出行難、停車難問題。完善校園周邊警示牌、減速帶等交通設施,極大的提升了校園周邊的治安、交通秩序。

在陽城縣實驗小學,每日學生上學、放學時分,都能在校門口看到民警著裝整齊在維持秩序、疏導交通。

“這是陽城縣公安局鳳城派出所聯手縣特警大隊設立的‘護學崗’。”陽城縣實驗小學校長畢興社介紹說。“這個護學崗的設立和運行已經成為我們陽城縣的一道風景,他不僅給學校的孩子們提供了安全,同時也給全縣居民在心理上構筑了一道安全線。”

事實上,5月以來,晉城市公安機關在綜合考慮本地中小學幼兒園數量、位置及周邊治安交通狀況、警力資源狀況的情況下,統籌全市派出所、交警、巡警等各警種力量,要求各縣、市、區公安機關在上、下學的重點時段、重點路段科學設置“護學崗”,提高見警率、管事率,維護好上下學秩序,確保師生安全。

據介紹,4月29日—5月30日,晉城市公安機關對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對校園人防、物防、技防建設、校園周邊治安亂點進行了排查,對涉校矛盾糾紛進行了化解。期間,共出動警力1844人次、檢查校園920所、排查安全隱患241處、整改安全隱患220處、整改治安亂點5處、穩控重點人員20人、摸排犯罪線索1條、組織群防群治力量3622名、開展安防培訓246次。

構筑校園安全屏障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晉城市公安機關著力在構筑安全“長效堤”上下功夫。

在晉城市中小學幼兒園安保人員安防實戰技能培訓會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政委徐東為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安保人員詳細講解了防爆盾、防爆棍、鋼叉、滅火器等安防器材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技巧,普及了防范反恐防暴等相關知識。在具體教學中,為保証效果,現場模擬持刀暴徒入校行凶場景,開展了校園安保力量最小作戰單元實戰演練。

通過培訓,進一步增強了參訓人員的防范意識,提高了正確使用安防器材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檢驗了“一鍵報警”等安防設施和保衛隊伍的實戰效能。

與此同時,晉城市公安機關充分發揮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體制優勢,堅持共建、共享、共用原則,加強與教育、政法、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建立完善聯席會議、聯合執法、警校聯動等機制,筑牢校園安全屏障。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