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科技高峰 奮斗譜寫華章

——訪中鋁華潤鋁基新材料及電解槽技術研發團隊

來源:呂梁日報

2021年06月10日07:04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近年來,中鋁華潤鋁基新材料及電解槽技術研發團隊積極響應呂梁市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進一步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社會氛圍,激勵引導廣大人才聚焦“六新”突破,積極創新奉獻,勇攀時代高峰,助力呂梁率先蹚出一條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子。

經風雨見彩虹,崢嶸歲月稠

2020年12月20日,隨著最后兩台電解槽的成功啟動,標志著山西中鋁華潤電解槽全系列滿產,實現了全部電解槽100%一次啟動成功的目標,創造了業界的奇跡。

這項國內首屈一指的奇跡,確保了山西中鋁華潤原鋁質量合格率達到99.85%以上,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實現這一奇跡的背后,是研發團隊無數次的加班加點、攻堅克難。從方案設計、工藝操作到安全要求,每一個步驟都用數據支撐,每一個數據都要實踐驗証,確保沒有任何細微的漏洞。

“我們的技術研發團隊都是奔著最終要順利啟動投產這個目標,不斷地去改進,不斷地去完善,根本不考慮雙休日、節假日。”中鋁華潤公司技術開發部負責人樊軍蓮與記者交流時說出了團隊的不易。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2020年,團隊探索總結出的“五標一控”管理模式,實現了大數據與工藝技術的深度融合,成為引領國內電解鋁生產標准化、智能化、生態化發展的方向。2020年山西中潤產品完全成本比2019年每噸降低125元,創效近3千萬元。

“項目完成后,整體達到節能降耗,綠色環保的目標。我們要繼續把一流保持下去,繼續搞好工程質量、生產經營、團結協作,爭取打造成為行業標杆。”中鋁華潤工程裝備部經理姜集進信心滿滿地說。

搞科研把方向,創新謀發展

“中鋁華潤鋁基新材料及電解槽技術研發團隊成立於2016年12月,剛開始,選址、建廠、技術研發都存在一定的困難,我們團隊總負責人、董事長冀樹軍積極和市縣兩級領導反映相關具體問題,積極協調、同心協力才把這些問題徹底解決,如期開工投產。”中鋁華潤電解鋁生產部負責人李國維對記者說。

技術研發團隊為了公司更好地應對國內外的各種形勢,打造呂梁鋁基地品牌效益,根據生產實際運行情況,結合團隊成員自主研發項目成果,融合多項國內外應用最先進的電解系列技術,開拓創新為加快公司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突出貢獻。

其中,科技成果及核心技術包括:新式澆鑄復合陰極技術、網絡化自均衡母線技術、電解車間控氟減排環保裝備技術、低鋁水操作生產管理技術、鑄造智能化生產線技術、氣墊式皮帶氧化鋁輸送遠程控制技術等多項節能環保新技術和設備改造技術。

截至目前,啟動的全部電解槽未發生漏爐、脫極、鋼爪發紅等異常,一次啟動成功率達到100%,創造中鋁一次成功啟動的奇跡。在過去一年半中,電解槽工藝技術條件合格率均達到控制要求,鋁水平、槽溫合格率均達到100%,分子比合格率達到98%以上,投產以來電解槽運行平穩,爐膛牢固,鋁液波動小,電流效率高於設計值,已啟動的電解槽創造了行業內質量達標最快速度,原鋁液質量99.85%以上率創同行業新記錄。優質高技術產品鋁99.85以上率達100%,電流效率達到93%以上,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處於國內頂尖水平。

正是有了技術研發團隊“長風破浪會有時”的雄心壯志,“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毅力,“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恆心意志,才有了今天輝煌的成績。

勇攀登提士氣,創新結碩果

“通過科技項目建設、政府引導、多方合作實現呂梁地區煤鋁經濟轉型,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實現循環經濟發展。團隊的技術貢獻作為興縣資源型循環經濟綜合開發示范基地提供了科技力量支撐,為呂梁資源型循環經濟先行先試、率先突破,成為政策示范的先導區、經濟發展的示范區提供了科技平台,應用高效節能的先進技術,引領鋁行業發展、實現地方、企業雙贏發展。”李國維說。

團隊致力於科技研發、工藝技術研究和工業試驗,近三年來研發資金投入1億多元。截至目前,申請並榮獲國家專利授權30項(其中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28項),為中鋁華潤有限公司綠色、節能、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接下來,我們技術研發團隊將繼續以新型技術和環保裝備作為研發項目的載體,堅持創新驅動,推動產學研結合和技術成果轉化。創造良好的創新環境,為構建煤、電、鋁、網、高端鋁加工及資源綜合利用一體化產業鏈。山西中鋁華潤有限公司將在呂梁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勵精圖治,創新求強,努力建設一流企業,引領帶動呂梁鋁工業持續健康發展,為老區建設貢獻智慧、提供強力支撐,建設中國最具競爭力的呂梁輕合金循環產業基地作出新業績、新貢獻。”山西中鋁華潤有限公司董事長冀樹軍說。(記者 王洋)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