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戰略引領現代農業高質高效

2021年06月12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春爭日、夏爭時,“三夏”一刻不等人。6月3日,在臨汾市翼城縣裡砦鎮感軍村小麥收割現場,金黃的麥穗猶如跳動的音符,隨著機械來回穿梭,收割、脫粒等工序一氣呵成。剛強農機合作社社長譚剛強開心地說:“今年的小麥長勢特別好,我們收麥也特別有心勁。夏收時我們組織了18台小麥收割機服務3個村,耕、種、防、收一條龍,把小麥給老百姓送到家。”

糧滿倉、天下安。“十四五”開局之年,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兩次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農業農村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一季度,全省實現農林牧漁業增加值133.69億元,同比增長9.6%,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立足特色做大做強精深加工

近年來,我省立足資源稟賦,堅持“特”“優”戰略,大力發展特色產業,不斷推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

山西太行明珠實業有限公司的“太行明珠”方便小米粥是我省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蓬勃發展的縮影。2018年公司引進日本、德國、荷蘭等國設備,自主優化出全國第一條全智能方便小米粥生產線,生產出隻需沖泡5分鐘即可食用的方便小米粥。以無有害添加、保持了小米93%以上營養的品質,引領了健康品質生活的新潮流,為山西小米產業發展樹立了一個標杆。

以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為牽引,我省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南果中糧北肉東藥材西干果”五大平台高起點建設,“南果”平台水果出口佔全省出口總量的80%以上,“中糧”出口平台帶動全省雜糧種植面積達到1342萬畝,“北肉”平台大同國際陸港建成投用,懷仁羔羊肉交易會連續舉辦三屆,交易金額46億元。

在晉中盆地、上黨盆地、晉北3個集中連片區建設優質高粱生產基地,做優山西旱作高粱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在晉中盆地建設酒、醋加工集聚區,建設標准化高粱種植基地28萬余畝,2020年集群內實現高粱產業總產值40余億元,力爭3年時間使全省高粱產業總產值達到230余億元,推動我省高粱生產、粗加工(米面)、釀造、休閑觀光體驗一體化融合發展。

“十四五”時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五年,我省將堅定實施農業“特”“優”戰略。省農業農村廳總農經師、鄉村產業發展處處長馬向榮表示,發展特色產業是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的一大實招,目前我們已經累計培育各類農業園區100余個,農業產業化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38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470家,不斷提升產品創新研發能力和產業集群綜合效益,引領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今年要做優做大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全省農產品加工業完成銷售收入2400億元,其中十大產業集群產值超過1000億元。

科技助力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質量興農,科技先行。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我省堅持把有機旱作農業作為帶動現代農業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圍繞“土、肥、水、種、技、機、綠”重點發力,融合推進耕地質量提升等八大工程,在4市15縣整建制推進封閉示范,創建120個示范片,實現了縣縣有示范、區域有標准、片區有品牌。洪洞縣沃園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閆洪元告訴記者:“合作社流轉的200畝地都是富硒地,主要種植富硒黑小麥,統一種子肥料訂單生產,價格比其他小麥高20%,每畝增收400元—500元。”

6月4日,新絳縣畜牧獸醫發展中心高級畜牧師王俊岩一行來到新絳縣北張鎮鵬輝養殖場開展技術指導。養殖場目前存欄蛋雞1.2萬隻,年可生產鮮蛋200噸。經現場分析研判,專家組對雞場現有飼料配方進行針對性調整,提高了飼料粗蛋白、能量、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等營養濃度,建議添加益生菌生物制劑,有效解決雞群暑期因採食量減少、熱應激造成的雞群體重減輕、消化吸收率下降、產蛋率下降等問題。還給養殖場免費發放蛋雞場夏季飼養管理技術資料。

針對岢嵐縣3000余戶中小規模養殖戶,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專家團隊通過播放防治短片、發放宣傳手冊、專家授課、走訪養殖戶等形式積極宣傳布魯氏菌病防控知識,幫助實現全縣羊養殖相關人員布病防控知識全覆蓋。

面對梨樹授粉人工作業時間短、任務重、勞動強度大、人工費高等問題,農廣校鹽湖區專家團隊幫忙聯系中國農科院蜜蜂研究所、大疆無人機山西英騰公司無人機授粉技術,幫果農們實現機械化授粉。

一輛馬鈴薯播種機一次完成集壟、播種、施肥等生產環節,短短幾分鐘近百米長的馬鈴薯種植就宣告完成。大同市雲岡區馬鈴薯基地採用的馬鈴薯種肥一體機械播種新技術,預計每畝純收入可達5000元。區農技專家王永剛等人深入現場,全程指導項目承擔單位適時播種、合理施肥、藥劑拌種,確保播種質量。

今年是“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重點工作推進、重點項目落地都離不開科技和人才的強力支撐。全省農業農村系統“三隊包聯”服務3月13日啟動以來,省、市、縣三級農業技術專家聯動服務。截至目前,專家團隊組織政策宣講658場(次),指導服務8285場,培訓3.9萬人次。

營銷引領品牌農產品走出山西

打造農產品品牌,培育發展新動能。

目前,我省已建成上黨中藥材、沁州黃小米、忻州雜糧、吉縣蘋果、大同黃花、隰縣玉露香梨、臨猗蘋果、安澤連翹等8個國家特優區和右玉生態羊、呂梁核桃、晉西北沙棘、鹽湖酥梨等18個省級特優區。山西小米、山西陳醋、山西蕎麥等農產品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市場佔有率日漸增長。

3月27日,省農業農村廳會同省政府駐滬辦在上海國際食品產業園舉辦山西特優農產品精品街啟動儀式和合作簽約活動,全省39家企業入駐,上海光明集團、盒馬生鮮、叮咚買菜等100余家採購商參會。4月8日,上海晶糧集團有限公司與山西特優農產品精品街有關企業進行對接洽談,與沁州黃、水塔等企業簽訂購貨合同,合同採購量9萬噸合3.5億元左右。5月10日,省農業農村廳和大同市營銷戰隊在雲州區舉辦大同黃花進上海營銷首發儀式……

4月份以來,全省7個市20個縣積極開展產銷對接活動,並結合原平梨花詩詞藝術周、聞喜山楂花節、隰縣梨花節等大型活動組織各類農產品營銷活動10余場,推動企業簽訂各類供貨協議金額2000余萬元。

5月14日,太原市在市農業中心召開10個縣市區特優農產品推介大會和婁煩、陽曲特色農產品進扶貧專館揭牌儀式。5月15日,石樓縣農業農村局與團中央中青社共同協商銷售石樓核桃、紅棗、小米、蜂蜜等農副產品共計10萬余元﹔5月14日-18日,忻州市組織五寨縣“晉商杯”首屆山西青年創業實踐挑戰賽平台供應商產品甄選﹔定襄縣營銷戰隊組織定襄縣治海雜谷農民專業合作社與忻州糧忻糧油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全縣雜交谷子種植示范基地。5月18日,古交市舉行“金牛良品·一見如故”區域公用品牌發布會及特色農產品推介招商訂貨會。5月18日-20日,長治市組織企業參加中食展,組織振東五和、沁州黃、郭氏食品、浩潤食品在上海國際食品產業園布展銷售。

4月份,全省農產品線上線下銷售額2086.26萬元,5月份銷售額超過2億元。

“北上京津冀、東進長三角、南下粵港澳,我省將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搶佔國內中高端市場,不斷開拓國際市場。”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進仁表示。(記者王秀娟)

(責編:桑莉媛、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