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房”到“造城”  山西建投亮相中國建筑科學大會

2021年06月24日23: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24日電(張婷婷)6月24日,中國建筑科學大會暨綠色智慧建筑博覽會在中國建筑承建的國家會展中心(天津)盛大開幕。展會聚焦前沿領域,旨在打造全國建筑行業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平台,中國建筑業向中國建造、中國智造、中國創造邁進的國際推廣平台。

山西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作為受邀參展的企業之一,在展會中心區域設置405平方米的展廳,全方位、立體式展示了裝配式建筑、綠色建筑及山西·瀟河新城項目取得的豐碩成果。

六十余載匠心建造,近年來,山西建投集團高效推進改革重組,精心培育轉型動能,已經發展成為山西省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國有投資建設集團,形成以投資為引領,集科研、咨詢、勘察、設計、施工、運營一體化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在山西建投版塊,以現場推介、沙盤、模型、板報、LED視頻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山西建投以投資為引領,集科研、咨詢、勘察、設計、施工、運營一體化的全產業鏈競爭優勢﹔在建筑產業現代化版塊,覆蓋全省、輻射周邊的“國家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建設,華北地區最大的裝配式鋼結構智能生產基地,豐富的產品體系以及強大的集成優勢,BIM+數控機床技術和新型裝飾板材應用等,吸引了國內外商客駐足參觀、洽談合作。

在裝配式裝修版塊,該集團自主研發的裝配式裝修HSI體系,高性能新材料展示,設計、生產、施工、運維全方位服務,一一呈現了在裝配式裝修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材料、新理念。

在靜態交通版塊,展示了山西建投靜態交通公司發展歷程、主營業務及數字平台系統。該公司致力於解決城市停車難、停車亂問題,提供城市級“靜態交通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服務新業態”的解決方案,通過深度運用5G、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形成以“智慧雲交通、智慧雲停車、城市靜態交通大數據平台建設和運營”為核心的智能生態鏈,構筑起城市動態、靜態交通信息融合新格局。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今年,山西建投集團組建山西美麗鄉村建設有限公司,在重點地區啟動美麗鄉村示范村建設。展會上,展示了晉中園區以“生態·人居”為理念,模擬“美麗鄉村”村落的局部生態建設的四類樣板房。

在山西·瀟河新城版塊,沙盤模型、影像資料、規劃展板等,全面直觀展示了該集團打造太原都市圈未來新城的總體規劃和實施路徑。景城交融的結構框架、融入地域特征的藍綠空間、別具山水意境的形象魅力、以人為本的活力場所,令觀展者贊不絕口。眾多客商圍繞瀟河國際會議中心、會展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商務中心五大標志性建筑物及配套酒店群等的建設駐足參觀。

作為推動太原都市區一體化發展的重點工程,作為山西建投集團從“建房”到“造城”轉型的戰略工程,該項目備受行業關注。山西·瀟河新城對於形成城市發展新中心、新引擎、新亮點、加快推進太原建設、帶動山西省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未來的瀟河新城,將以城市為基礎,承載產業空間和發展產業經濟;以產業為保障,驅動城市更新和服務設施配套完善,進一步提升土地價值,以激發產業、城市、人之間的活力,實現可持續發展。”山西建投集團副總經理、山西園區建設發展集團董事長信心滿滿。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