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研平台 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成立

2020年12月01日17: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2月1日电(李梦文)今日,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是继云冈学研究院之后,山西大学又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科研平台。

据介绍,研究院将依托晋产中药材、小杂粮、康养旅游等资源优势,汇聚校内外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高水平人才和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优势学科资源,构建“基础与应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生态,为健康山西服务,为三晋人民育才。

研究院确定了“健康产品制造”和“健康服务”两大板块共5个研究方向。健康产品制造板块包含“新药创制与上市药品再评价”“医疗器械与医药材料研发”“健康相关产品研发”3个研究方向,旨在将尚处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项目,如治疗抑郁症中药新药柴归颗粒、治疗靶向抗肿瘤药物谷糠过氧化物酶、重大慢病荧光诊疗试剂与检测技术研发等,通过研究院技术平台开展项目孵化,向“新药开发”延展。

健康服务板块包含“康养综合服务体系构建”“地域性重大疾病病机与新干预技术研究”2个方向,利用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大健康”学科资源和研究力量整合,通过心理问题的预防测评咨询干预、慢病患者的运动、疾病流行病学与预警系统研究等项目,把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回馈政府和社会期待,向人民群众提供一体化健康服务。

成立仪式上,山西大学与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连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华舰大健康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次交换了《广誉远传统经典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研究》《传统发酵食品品质提升及相关功能产品研发》《降血压功能醋粉研发》《基于连翘叶的饲料添加剂研发》《导引康养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与指导》合作协议文本。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