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蹚新路①

【人民访谈】郭金刚:倾力打造现代能源旗舰劲旅

张临山 李梦文 王帆

2021年02月01日17: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开栏语:

2020年,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谋篇布局,全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

这一年,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布局优化、战略重组全面完成,省属企业数量从28家调整至19家,涉及资产达2.6万亿元,涉及煤炭、电力、化工、信创、体育、燃气等15个领域,国有经济加快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转变。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山西省“两会”为转型山西破题开路定航指向,《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全面深入推进。山西省属国有企业该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做优做强,为促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即日起,山西省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人民网山西频道联合启动“战略重组话改革、转型发展蹚新路全媒体调研行”,走进改革重组后的国有企业,开“国企改革蹚新路”系列访谈,深度呈现国企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不懈探索。

首期走进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相关改革话题,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晋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

新重组:“执行力、战斗力、领导力”推进改革顺利完成

【人民网】晋能控股集团作为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重组的收官之作,社会各界的关注度非常高,截至目前,晋能控股集团在重组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郭金刚】组建晋能控股集团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是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重组的收官之作,在全行业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去年9月29日,省委宣布组建晋能控股集团,我们迅速成立整合重组工作领导组及18个专项工作组,不等不靠、不讲条件、快速推进,按照整体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完成了各项任务。期间,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2020年10月30日上午,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功夫不负有心人。晋能控股集团于去年10月30日正式揭牌,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亲自出席揭牌仪式,体现出对集团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

截至目前,煤业、电力、装备制造、科学技术研究院、太原煤炭交易中心5个二级子公司注册挂牌;晋控煤业、晋控电力两个上市公司完成了更名挂牌;还完成了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出台了138项集团管控制度。2020年12月20日,新旧公司实现交替,新公司正式开始运行。山西省委用“执行力、战斗力、领导力”三个力高度肯定了晋能控股集团筹组工作。

新理念:创新、绿色、卓越、高效

【人民网】战略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已经是全球第三、中国第二的“能源巨无霸”,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发展理念有什么创新?

【郭金刚】新成立的晋能控股集团由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联合重组而成,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公司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注册地设在大同,注册资本500亿元,资产总额1.1万亿元,职工47.3万人,煤炭产能近4亿吨,电力装机3800万千瓦,煤机装备制造资产规模368.65亿元,一跃成为全国第二、全球第三大煤炭企业。

按照“集团化管控、板块化运营、专业化发展”的思路,集团下设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公司、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公司、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公司、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转制改企后的公司、晋能控股山西科技研究院公司、晋能控股财务公司6 个二级子公司。

晋能控股集团办公区

我们将积极践行“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新发展理念,重点做优煤炭产业、做强电力产业、做大高端化智能化装备制造业,倾力打造在国内乃至全球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旗舰劲旅,在山西国有经济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华丽转变中担当历史重任,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任务:九项重点工作推动“巨轮”行稳致远

【人民网】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这艘“巨轮”即将扬帆远航,企业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以推动“巨轮”行稳致远?

【郭金刚】我们将采取先移交涉改企业管理权,再逐步理顺股权、产权关系的方式,加快推动技术、管理、资本、情感、理念、行为的深度融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家人、一条心、一目标、一主线、一引领”。

下一阶段,我们希望重点抓好9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整合重组收尾工作。加快推进转制改企后的中国煤炭交易中心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资产评估、审计、交割、去产能煤矿及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等工作。

二是抓煤业集团的提能提效。瞄准建设“高标准、高效率、成本优、智能化、环保型、本安型、效益好”的世界领军企业,培育先进产能、建设智慧矿山,促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切实抓好资源接续、产能核增、绿色开采、智能化矿井建设等工作。

三是抓电力集团的煤电一体化发展。瞄准打造国内煤电一体化深度融合的行业劲旅,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实现“火电+新能源+电网+储能+光伏制造+智能化”复合发展,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做好为全省战略新兴产业提供0.3元电价的电力保障、加快电力绿色发展、智慧电厂建设工作。

四是抓装备制造集团的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瞄准“一核、两翼、多点支撑”,布阵“山西智造”大棋局,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优势,切实抓好聚焦智能制造和成套技术装备、拓展增值服务等工作。

织女泉风电项目

五是抓销售工作。发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的“中”字头平台作用,打造区域乃至全国性的煤炭交易平台,推动煤炭和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互利共赢的关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切实抓好推进公路销售上平台、实施统一销售、实施煤炭产品销售结构战略调整等工作。

六是抓科技创新。以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平台,加大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引领煤炭行业科技进步与发展,切实抓好与中煤科工集团的合作、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谋划国家科技进步奖和重点项目研发等工作。

七是抓金融发展。加快推进成立财务公司和金融中心各项工作,同步做好原同煤、晋能、晋煤集团和煤业、电力、装备制造集团的授信接续、融资接续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

八是抓安全稳定。扎实有效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好涉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变化作业风险管控,不断强化安全作风建设和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严肃安全问责,严防13类重大风险,确保企业平稳有序运行。

九是抓“降本增效、减人增效、提效增效”方案的实施工作。

新目标:实施“65266”规划  营收超过6000亿元

【人民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围绕“十四五”,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绘就了怎样的宏伟蓝图?

【郭金刚】“65266”,转型发展蹚新路。这是我们“十四五”的规划目标。其中:

“6”就是煤炭产量确保实现5亿吨,力争6亿吨;

“5”就是电力装机容量力争达到5000万千瓦;

“2”就是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

“6”就是总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以上;

“6”就是利税达到600亿元以上。

“十四五”期间,晋能控股集团还重点规划的包括煤矿、电力、装备制造、金融、物流、“六新”、协同产业和科研在内的项目共389项。同时,规划发展新疆地区煤电项目,使之成为集团“十四五”“十五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煤炭资源储备区、接续区和发展区。

寺河120兆瓦瓦斯发电厂

煤炭产业要建设一批高产高效、智能化矿井,产能核增一批有潜力矿井,去产能一批落后矿井,省内外获取一批煤炭资源;电力产业要建设大型火电项目、光伏及风电项目和外送通道,要进一步降低可变成本。装备制造产业要按专业划分区域,做好设备、配件和维修快递配送,同步筹划建设智能化项目。科学技术研究院要着力冲击国家奖项,建立研究所,积极申报国家实验室。

【郭金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晋能控股集团将认真贯彻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贯彻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图片由晋能控股集团提供)

(责编:李梦文、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