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山西网友谈期待:发展古建研究、加强区域交流

王曹群 王  帆 焦搏文

2021年03月01日12: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两会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医疗保健、企业融资、素质教育、老旧小区改造……新的一年,山西人对未来生活有哪些新期许?对家乡发展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听听山西人怎么说。

加大体育场馆建设力度 为居民健身提供便利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居民在家门口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太原市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琳在日常调研中发现,社区居民的健身需求是“井喷式”的,但健身场地有所不足。基于这种情况,侯丽琳希望加大体育场馆建设力度,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刚性划定体育健身场所的位置。寒暑假期间,有选择的将学校的体育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让老百姓更有尊严、更体面的健身和运动。

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注重个性化教育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刘洪生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多年,在教学中他将节庆风俗、国学知识融入书法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刘洪生说,目前我们国家的素质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在减负上,我们做的还不够,不是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成为科学家,也不是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成为艺术大师,老师应该去了解孩子的所长、所爱,因材施教是真正减负的核心办法。

加强古建文化研究 打造全国古建网红城市

山西是古建大省,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宝库”。曾经在日本留学的王雪川是一名古建爱好者,他认为山西的古建资源应该进一步挖掘、整合。王雪川说,希望未来在太原建立一座以古建筑模型展览为主题的博物馆,同时在山西高校成立一个以古建文化研究为主的院系,更好地加强山西古建文化的科研工作,让太原成为全国性质的古建“网红城市”。

开通更多国际直飞航班 让出行更便利

2020年10月,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公示。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机场终端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设计,可以预见,未来山西人出行将会更加便利。范锐是一名留学归国人员,留学期间他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太原搭乘国际航班。范锐希望在疫情逐步好转的前提下,山西能开通更多的国际直飞航班,而不用到其它城市转机,这样留学人员的出行将会更加便捷。

充分运用大数据 让中小微企业办理贷款更便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多重挑战,如何能稳住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晓普说,希望能够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发更多线上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办理贷款业务。同时加快贷款审批,让山西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让百姓看病更实惠

健康是最好的“礼物”。2020年10月,山西白求恩医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0个试点单位,积极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刘师伟是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医生,她希望能够继续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更多山西的三甲、二甲医院被辐射引领,让山西老百姓不出省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加强交流协作 更好推动山西转型发展

山西是能源大省,曾经点亮全国一半的灯,70年山西产煤192亿吨。曾经的 “煤老大”如今转型“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杨瑞国一直关心山西的转型发展,他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山西能够加强和发达地区的交流协作,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更好推动山西转型发展。

(责编:董童、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