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过去五年,是这样奋斗来的

2021年03月05日17:1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是山西省唯一一所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十三五”时期,中德学院大胆改革创新、实施赶超战略。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走“国际化、特色化、精品化”办学道路,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专业和语言优势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财经类人才,力求践行引领国际人才培养、服务中外社会发展的使命。

山西省教育合作交流团赴德访问交流

过去五年,中德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立场,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使党的领导贯穿学院开放办学全过程,为学院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首个海外创业创新实训基地签约仪式

过去五年,中德学院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与德国AMK协会、Sino-Jobs等企业合作,举办就业创业专场活动,发布招聘信息共计100余次,发布岗位共500多个,涉及中外企业达300多家。

与德国学生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过去五年,中德学院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培育学院文化。运用新媒体、智能化载体,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品牌项目,举办“中德朗读者”思想政治教育双语特色活动,举办中德文化节、德语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堂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育良好的学风、教风和院风。

“十三五”时期,中德学院办学成效凸显,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中德学院学生全国大学德语四级考试平均一次性通过率达65%;学生出国率稳定在85%-90%,出国学生双证率达95%;就业率达70%;2020届出国学生读研率达74.21%,创历史新高。

中德两校商讨合作事宜

学生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付出。中德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山西财经大学选派授课教师48人,德方FOM大学选派授课教师42人,德语语言教师11人,师生比为1:11.63,教师队伍整体呈现出“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的特色。不仅如此,学院还十分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定期召开中外专业课教师研讨会。2016年至今,学院每年都选派中方专业课教师赴德国FOM大学研修,选派德语老师外出参加培训和研讨,邀请国内外德语教学专家进行德语教学教法集中培训。

学生毕业典礼授予中德双学位

如今,中德学院3500余名毕业生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积极活跃在世界各地舞台,对宣传山西财经大学、传播山西文化和中国文化,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有多名同学在德国当地华人形象大赛、中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更有数名优秀毕业生先后受到中国驻德国大使的亲切接见。(段思齐   图片由中德学院提供)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