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谈“干货”  山西大同大学这场务虚会很“实”

2021年03月06日23:5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3月1日、2日,山西大同大学党委班子召开2021年度务虚会,重点围绕学校当前及未来的改革发展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准脉搏、明确方向、细化思路、实化举措,从而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学校向更高目标进发汇聚更大力量。

务虚会现场气氛热烈,山西大同大学校长冯锋首先带头,紧密联系高等教育当前形势和学校实际,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就学校的未来发展、教学工作、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民生工程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娓娓道来,明方向、定目标、谈思路、话举措。

与会校领导结合分管领域的工作,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部门工作作会议发言。大家放眼全国全省高校的发展现实,立足学校的建设发展,着眼学校未来,结合国家和山西省有关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目标摆进去,畅谈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强校,畅谈三个调整优化、学科建设,畅谈宣传思政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畅谈政治监督、体制改革,畅谈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畅谈教育评价改革、五育并举,畅谈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

山西大同大学校党委书记弓永华对这次务虚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5点意见:寻找发展新方位。在变局中开新局,对照看齐、系统谋划、从而找准自己在山西、在全国高校发展进步中的定位,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实效性;提高人才培养力。必须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力这个核心点,聚焦人才培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聚焦体现价值、夯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聚焦彰显个性、体现学校人才培养的“时代特征、大同特点、同大特色”,不断增强办学底蕴,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增强专业契合度。要结合省委“三个调整优化”战略部署要求,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建设思路,紧扣地方性,强化应用型,优化综合性,把有限的资源和力量集中到建设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上去,增强学科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契合度,实现专业建设的“强、优、特、新”;加深地方融合度。融入地方办学是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目标和活力所在,要努力构建与地方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互相融合良好发展局面;要主动服务,本着“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的思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要推动合作,按照“合作双赢、优势互补”的原则,对接地方经济社会、行业企业现实需求,创新校地合作发展机制,推动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突破、新发展、新提升;提升师生满意度。要以服务师生为主线,以师生满意为衡量工作质量的最高标准,改善办学条件,助推成长成才,突出问题整改,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丽芹 余致楠)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