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全力打造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

2021年05月11日17:5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走进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一禾铝业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的连铸连轧铝合金生产线正在以每天120吨产量加足马力生产,赶制国内外订单。

山西一禾铝业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各种铝合金杆、铝合金导体、脱氧杆以及配件用铝合金锭产品。从2020年开始,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的营商服务新模式,以服务至上让利入驻企业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投产、快速见效。

“企业厂房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由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好后,以较低的租金租赁给我们。从项目落地到投产,我们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公司总经理孙强介绍,投产三个多月来,铝材系列深加工产品因耐腐蚀、质量轻、导电性高被应用于汽车、空调和高铁生产等高端制造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我们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一批铝合金汽车配件、板带箔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元泰台资铝基高导新材料等三个项目,推动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实现50万吨铝水‘不落地’深加工。”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尹新明表示,按照目前推进速度,兴县经开区到2025年所有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利税2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一万个。

据悉,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已经初步形成的煤电铝一体化发展产业格局,充分利用铝镁全产业链发展的低成本优势和局域电网低洼电价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和保障项目建设,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将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千亿元产值的全国最具有竞争力的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白旭平)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