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布《“十四五”新基建规划》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05月27日14: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27日电(赵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陆续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领域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

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针对“《新基建规划》对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有哪些具体支撑?”这一问题,山西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张尚礼表示,《新基建规划》主要对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三个方面的支撑。

打造数字基础底座。《新基建规划》立足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范围的界定,进一步拓展关键要素创新、区域协调发展、国家网络安全的概念和范围,凸显对新基建认识的承上启下,强调要“加速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通过加快5G网络建设、推进IPv6规模部署应用、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构建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等新基建重点任务,夯实全省数字基础底座。

强化指标体系支撑。《新基建规划》中,数字化建设任务、战略地位和建设内容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指标,明确指出:到2025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升至5.4%,足见数字经济分量之重,意义之大。

拓展数字应用场景。《新基建规划》中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支撑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新基建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推广民生服务新模式,普及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文旅等新型应用,促进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推动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数字化技术应用提供广阔的融合应用场景。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