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有约,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来了!

2021年06月01日16: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日电(乔慧)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12日至19日在平遥古城举办。

本届电影展由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与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联合主办,由东方文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从机制上将平遥国际电影展升级为省级项目。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平遥国际电影展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保持原有方向和特点,继续在展映世界各国优秀影片的基础上,尤为注重发现并积极推广新兴及发展中国家青年导演的优秀作品,为这些影片提供发声的平台,旨在增强世界各国电影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以激活、繁荣世界电影的创作。

“平遥国际电影展将继续延续此前四届影展的节目结构,具体分为以下四个版块:电影展映版块,仍然由卧虎、藏龙、首映、回顾、从山西出发五大单元构成;产业版块,仍然由发展中电影计划平遥创投构成;学术版块,将组织大师班、对话或公开课,就电影话题展开学术探讨;教育版块,仍然将举办平遥一角在这一节目架构的基础之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节目策划团队也进行了更加细化的工作分工。”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院长、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樟柯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加大“从山西出发”项目投入,支持山西本土电影创作。“从山西出发”单元每年大概有8—12部入围影片,选择其中2部优秀山西本土影片给予现金奖励,此外,还将在电影展产业模块——即“发展中电影计划”和“平遥创投”中,对优秀山西项目给予现金奖励,同时提供更多产业孵化的机会。

“今年,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作为主办方加入平遥电影展,我校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发展提供帮助;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丰厚资源,也将进一步助力产学结合,提升山西电影学院的学术活跃度和专业水准。此外,我校会以‘山西电影学院’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其它二级学院聚焦特色、改革创新、扬优成势。今年,我校的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将联手打造‘平遥国际海报展’,这是我们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践行‘产学研创展’一体化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能力。”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如是说。

“我们将从多方面为平遥国际电影展提供综合保障,将聚精会神办影展,聚沙成塔集人气,欢聚一堂襄盛宴,以融入血脉、浸入灵魂的文化基因和开放包容的文化自信,热忱欢迎国内外电影人、媒体人、观影人共同见证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圆满成功、续写辉煌。”晋中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向大家发出了盛情邀请。

即日起,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正式开始面向全球征片,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产业项目征集通道也将在6月上旬前开通,电影展的最终入围影片将于9月发布。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