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打造知名电影学院  助力文化强省

2021年06月01日17: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日电(乔慧)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12日至19日举办,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介绍了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的情况。

据了解,山西传媒学院是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建高校,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山西省宣传干部培训基地”。2020年开始,筹建二级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今年4月17日,山西电影学院在山西传媒学院揭牌。

李伟表示,山西电影学院将以人才和作品为金标准,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产学研创展一体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电影学院,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支撑。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山西电影学院探索实施“2+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前两年在文华校区完成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后两年进入“大师工作室”,直接融入电影产业的专业流程。通过专业教育、大师工作室和项目制实习创作,构建教育链、产业链和人才链共同体,努力培养高层次、技能型、实用型影视人才。

在打造影视创作高地方面,山西电影学院将深化学教融合,一方面依托“平遥国际电影展”,整合视频网站、国内一流电影公司、国内外大师级电影工作者等各类资源,促进电影教育与电影展映、学术交流、产业项目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为学院培养青年电影人才提供产业孵化机会;另一方面,全面实施短片计划、长片计划、校友创作扶持计划、教师创作计划等一系列产学结合教学项目,推动师生的作品走向影展、走上平台、走进院线。

同时,山西电影学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采取“一校两基地”的育人模式,发挥好电影学院的主体作用,利用好汾阳、平遥已有的影视文学资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山西传媒学院将加大招才力度,聘请贾樟柯导演担任山西电影学院院长,聘请16位行业领军人才作为山西电影学院的专业主任和专业带头人,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形成集聚创作资源的强磁场。

此外,山西电影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依托学院人才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推动设立“山西影视文化产业基金”,积极建设集影视教育、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电影产业示范区和拍摄基地,打造影视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作为主办方加入平遥电影展,这是山西省布局山西电影生态的重要举措。山西电影学院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发展提供帮助;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丰厚资源,也将进一步助力产学结合,提升山西电影学院的学术活跃度和专业水准。”李伟说,今年,山西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将联手打造“平遥国际海报展”,这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践行“产学研创展”一体化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能力。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