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大局履職盡責

2020年01月09日11:54  來源:山西日報
 

過去一年,在省委領導下,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鞏固拓展全省良好局面作出積極貢獻。

代表建議質量和辦理質量實現雙提升

“針對代表關注的就業、社保、養老等問題,通過細化惠民政策、加大資金支持等措施,不斷推進民生事業發展”……2019年,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向省政府、省高院、省檢察院提出近千件建議、批評和意見。所有建議均在法定時限內辦復。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期間,常委會組成人員一致認為,2019年代表建議質量和辦理質量都有了明顯提升。

據介紹,代表提出的建議90%以上交由省政府辦理。省政府相關報告顯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以來,省人大代表向省政府提出建議948件,所有建議均在法定時限內辦復。其中已經解決或有重大進展的460件,佔總數的48.5%﹔列入年度計劃解決的152件,佔總數的16%﹔列入規劃逐步解決的274件,佔總數的28.9%﹔因條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無法解決留作參考的62件,佔總數的6.6%。

省政府系統在建議辦理過程中,堅持抓重點、帶全局。圍繞代表關心、關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結合政府工作重點,遴選了10件建議作為省政府領導領辦的重點建議,納入“13710”督辦系統辦理。承辦量較大的單位,也普遍確定了重點建議。省教育廳根據代表建議,將小學生提供課后校內托管、加快中等職業教育等列入年度重點改革任務,採取有力措施強力推進。

建議辦理工作最終目的是解決實際問題。為此,省政府辦公廳加大對辦理工作的全程跟蹤和督促檢查,對辦理工作實行台賬管理,制訂了建議採納情況統計表。在台賬表裡,詳細記錄了代表建議的辦理情況。對列入年度計劃解決的建議,實行挂號銷賬,登記建議辦理的時間計劃,年底核對完成后銷賬﹔對列入長期規劃逐步解決的建議,實行答復承諾事項台賬管理,明確具體辦理時間,到達承諾辦理時間后,再檢查核實﹔對條件成熟后解決或留作參考的建議,記錄不能落實的詳細原因和限制條件。

據介紹,去年省政府辦公廳還會同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委多次召開建議辦理工作協調督辦會,對辦理成效不明顯、代表有進一步意見的進行溝通督導,確保辦理工作順利進行。(記者 楊 文)

省人大代表王曉燕:詮釋教育真諦展現代表風採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王曉燕堅守三尺講台,辛勤耕耘二十六載﹔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王曉燕積極建言獻策,履職盡責。她用熾熱的責任心和使命感,以工作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詮釋代表職責。

王曉燕特別注重調查研究,廣泛聽取人民群眾呼聲,她充分發揮職業優勢,經常利用課余時間到同事、學生家裡,把家訪與履行好人大代表職責有機結合起來,收集掌握教師、家長對教育教學的期望。在與老師們交談中,王曉燕發現班主任工作量大、安全責任重,壓力也比較大,但待遇卻不高。在2019年省人代會上,王曉燕提交了《關於進一步提高中小學班主任津貼的建議》,希望重新制定、統一提高中小學班主任津貼標准﹔堅持體現“按勞分配、多勞多得”的原則,建立和完善中小學班主任的獎勵制度。現在,班主任津貼已經落實到位,老師們非常開心,王曉燕也很欣慰。去年以來,王曉燕深入武鄉縣20余所幼兒園調研,了解到幼兒園教師編制、待遇問題。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王曉燕提交了《關於盡快解決幼兒教師編制問題的建議》。她說:“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教育代言、為教育發聲。”

近觀眼前滿目春,放眼遠處春更濃。從人民教師到人大代表,從推進德育建設到撰寫建議議案,王曉燕用一份愛心和一腔熱情,詮釋教育的真諦、展現代表的風採。(記者 陳俊琦)

省人大代表曹慧彬:訪民情知民意辦實事

“這一年,我的很多時間都在基層,科普宣傳、調查研究……”1月5日,省人大代表曹慧彬跟記者說起了她一年來收獲滿滿的履職經歷。

曹慧彬告訴記者,她已經連任三屆省人大代表,雖然履職經驗豐富,但從不敢懈怠。一年來,她積極參加各級人大常委會組織的視察、評議、座談,並在活動開展前,主動深入基層去了解情況,征集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

去年10月23日,曹慧彬專程前往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北街社區,給社區干部、群眾送去300本科普圖書,並與20位選民交流座談,征求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當得知大家普遍關注老舊小區古建筑改造、危房整治等問題,她認真記錄。回去后又翻閱了大量資料,結合走訪調研的成果,形成了一份詳細的建議。

曹慧彬說,人大代表不僅僅要訪民情、知民意,還要踏踏實實地為群眾辦實事。一年來,她在扶貧工作中,與省科協扶貧中心完成了陽曲第二期美麗鄉村科普小院的建設,成為全國示范典型﹔她積極帶領農科院專家為太原市婁煩縣引進玉露香梨樹,當年栽種面積達300畝。此外,她還協助科普教育訓練基地積極引進各類項目,開展青少年智力開發訓練活動等。(記者 楊 文)

省人大代表鄭小勇:扎根基層為群眾代言

在石樓縣靈泉鎮提起鄭小勇,人人都夸他是種藥材“能手”。他是石樓縣益民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這些年帶領鄉親們把合作社辦得紅紅火火,目前是石樓縣中藥材種植規模最大的一戶,已經帶動周邊鄉鎮及村委會種植中藥材1萬余畝,每畝年收益可達2000元。

鄭小勇說:“過去,我就關注自己那‘一畝三分地’,隻知道中藥材項目發展。自從2018年被推選為省人大代表后,我漸漸意識到這份責任和擔當,要扎根群眾周圍,幫助群眾反映心聲、解決問題。”

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先后提出關於環保、農村、土地、高速公路等方面的意見建議8條,並得到了同級人大常委會的高度重視。特別是2018年和2019年提出的《關於汾石高速公路建設並給與資金支持的建議》和《關於深入調研並解決我省深度貧困縣三荒土地問題及帶動貧困戶脫貧的建議》得到了省人大常委會的高度肯定和重視,省財政廳、省人大常委會給與了答復,目前通過相關渠道正在落實中。

“代表是紐帶,要把基層民意反映上去,今年參加省兩會的建議已經收集回來了,兩會說什麼、議什麼,我也一定會聽好、記好,回來傳達好。”鄭小勇信心滿滿地說。(記者 閆書敏  鄭慧梅)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