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

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

樓陽生主持會議 林武作政府工作報告 李佳出席

2020年01月14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樓陽生主持會議。 記者李聯軍攝

林武作政府工作報告。 記者李兆民攝

1月13日,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 記者李聯軍攝

1月13日,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來自全省各條戰線的5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的重托出席盛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山西大劇院內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上方的會標格外醒目,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會場二樓眺台上“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的巨幅標語,振奮人心。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樓陽生主持會議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執行主席郭迎光、衛小春、李悅娥、高衛東、岳普煜、李俊明、郭海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領導林武、李佳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548人,出席528人,缺席2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下午3時,樓陽生宣布: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代省長林武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在報告中指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是我省在“兩轉”基礎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堅之年。黨中央賦予我省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致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我省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一年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八次、九次全會決策部署,以“示范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為牽引,扎實推進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林武指出,一年來我們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經濟實現平穩健康發展﹔全力夯實基礎,轉型發展步伐強勁有力﹔高位謀劃推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開局良好﹔大力內拓外聯,全方位開放格局加速形成﹔聚力補齊短板,三大攻堅戰成效明顯﹔持續攻堅克難,重點領域改革縱深推進﹔城鄉協同發力,區域協調發展質量提升﹔堅持民生為本,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著力轉變職能,政府自身建設不斷加強。但同時也要看到,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比較突出,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還有不小差距。對此,必須敢於直面問題,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林武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之年。在統籌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上,重點抓好十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實施千億產業培育工程,加快壯大新動能。堅持轉型為綱,推動農業、工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做強做優做綠傳統支柱產業,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全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努力實現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二是聚焦項目建設,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項目為王,緊緊抓住國家政策機遇,大力實施“521”工程,加快現代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建設,深度挖掘消費潛力,推動外貿外資穩速提質,推動“三駕馬車”協同發力,確保全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三是優化創新生態,增強創新驅動力。堅持創新為上,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構建創新體系,完善創新制度,實施“1331”“136”“111”三大工程,引進留住用好人才,提升創新能力。四是深化市場化改革,激發高質量轉型動力活力。堅持改革為要,扎實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深化財政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開發區提質升級,縱深推進國資國企改革,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五是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樹立內陸和沿海同處開放一線的理念,深度融入國家大戰略,提升開放平台功能,健全對外開放體制機制,加快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六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全面對標,加大資源環境、科技創新、文化、農村等領域補短板力度,決戰完勝脫貧攻堅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兌現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七是協同推進城鄉建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樹立城鄉發展一盤棋理念,推動鄉村振興,抓好重要農畜產品穩產保供,提升中心城市綜合承載力,推進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構建區域發展新格局。八是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文化旅游強省。統籌文化事業和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做強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以創意激活文旅資源,以服務提升旅游品質,讓廣大游客在山西感受詩和遠方。九是堅持高標准保護,建設美麗山西。深入踐行“兩山”理論,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完善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十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辦好10件民生實事,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林武還對全面建設服務型政府提出要求。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及省委的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切實增強服務市場主體、服務人民群眾意識,講落實、講效率、講結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把宏偉藍圖變為具體行動,讓人民群眾的期待成為美好現實!

林武最后指出,全面小康決勝在即,轉型綜改戰鼓催征。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全省人民,開拓創新,攻堅克難,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山西篇章新征程!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省人民政府關於山西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山西省2019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草案的報告。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儒林、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薛延忠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羅清宇、徐廣國、呂岩鬆、張吉福、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韓強、曲孝麗、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王成、吳偉、李正印、李曉波、張瑞鵬、席小軍、李武章、李青山、謝紅、李思進、孫洪山、楊景海、曾友成、李清濤、周然、胡蘇平、李政文、牛仁亮、安煥曉、張建欣、田喜榮、李雁紅、劉滇生、王寧、張友君、張璞、姜新文等。

在晉兩院院士王一德、趙陽升也在主席台就座。

我省選舉的在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在晉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十二屆省政協委員列席會議。

列席會議的還有:省政府組成部門負責人,省武警總隊主要負責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有關機構、部門主要或相關負責人,省法檢兩院副職,省管事業單位、省人民團體、中央駐晉單位、在並部分省屬國有企業和本科院校主要負責人等。(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