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晉行時·聲音】盛佃清代表:文旅大發展  助力“兩同步”

2020年01月18日19: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近年來,山西省委、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游業的發展,提出要把文旅產業打造成全省戰略性支柱產業。宏圖已經繪就,新的一年,山西文旅將如何發力,讓更多的人感受黃河長城太行,品味“詩和遠方”?山西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盛佃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說,堅持“三個導向”相統一,抓重點、破難點、補短板、樹亮點,努力開創全省文旅融合發展新局面。

人民網記者:《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0年要“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文化旅游強省”,這也是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連續三年對文旅事業發展進行專題強調。對此,您怎麼看?

盛佃清:政府工作報告站位高、內容實、思路新、亮點多,體現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對山西省新發展理念的准確把握,讓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報告中把文化事業和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作為2020年10項重大任務之一進行安排部署,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對文旅工作寄予的厚望。這是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的必然選擇和根本要求,也是山西豐富的文化歷史和旅游資源天然優勢決定的,更是體現“四為四高兩同步”主體思路和要求的重要舉措。

文化旅游產業是綠色、低能耗、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業態,對山西整體經濟而言,文化旅游產業所佔的比重越大,傳統產業的份額就越小,因此,可以說文化旅游產業是高質量發展、高標准崛起的一個重要支撐和抓手。同時,文化旅游業又是高品質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發展到今天,人們越來越注重精神消費、文化消費,而且有越來越強的要求、越來越高的要求、越來越好的要求。發展文化旅游業不僅是對人文歷史資源的保護、傳承和弘揚,還可以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也就是高標准保護。

作為一個行業部門、一個產業領域,文化旅游產業戰略性支柱產業地位的日益凸顯和強大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新的定位和坐標,也是經濟發展規律使然、產業轉型升級之要、發揮比較優勢所在。

人民網記者:據我們了解,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山西文旅大手筆頻出,全省旅游總收入、接待總人數分別增長19.3%、18.5%。請您給網友更加具體介紹一下取得的成績。

盛佃清: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同志們的共同努力下,山西文旅取得了一些成績:山西成功獲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省級創建單位、“三大旅游板塊”建設進展明顯,累計建成三個一號旅游公路1981公裡、鄉村旅游蓬勃發展,命名認定首批100家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太行山大峽谷八泉峽升級為5A級景區、隆重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奮進山西”國慶彩車榮獲“華美獎”。上黨梆子《太行娘親》、鼓樂《保衛娘子關》分別榮獲“文華大獎”提名劇目和“群星獎”等,對文旅工作在推動經濟轉型、增加民生福祉等方面的貢獻給予肯定。

人民網記者:2019年堅實的工作為今年文旅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厚實的基礎。那麼,新的一年,山西文旅將如何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加快把山西建設成文化旅游強省?

盛佃清:具體說就是發揮好三大文旅品牌的集聚支撐作用,堅持項目為王,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的新項目、好項目、大項目﹔發揮好全域旅游示范區的牽引帶動作用,進一步激活文化旅游資源﹔發揮好文旅融合的創新驅動作用,推動全省文化旅游提檔、擴容。

今年全省計劃新建、續建文旅項目180余個,計劃完成投資200億元以上。包括重點打造臨汾黃河文化公園、忻州中華長城博物館、長治中太行國際旅游度假區等一批標杆項目,並推動每個板塊要有一批基本項目落地見效。在三大板塊招商冊的基礎上,編制《文旅融合項目招商冊》,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並狠抓項目的落地跟蹤服務。

我們還將實施多項重大活動,全力辦好第六次全省旅發大會、第二屆大河文明旅游論壇暨世界旅游聯盟·黃河對話活動等重大文旅節慶活動﹔策劃組織“黃河文化體驗季”“長城博覽採風季”“太行旅游養生季”活動﹔舉辦三大文旅品牌專場推介會、叫響“山西文化旅游中國年”“冬游山西”“夏養山西”等品牌。

在全域旅游對經濟社會發展整體的牽引帶動作用方面,將抓好2市18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試點,並以右玉、左權、太原西山等6個生態文化旅游開發區為輻射點,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全域旅游業大發展。

要推動全省文化旅游提檔、擴容,提升公共服務品質是關鍵。我們將全面落實“安順誠特需愉”六字要訣,以標准化促進規范化,新制定地方旅游標准30項。加大A級景區巡查監管力度,特別是把“體檢式”暗訪作為常態化機制,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處置,並舉一反三,實現整體提升。

同時,繁榮藝術創作,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創排打磨提升一批慶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為主題的精品力作。開展“演藝進景區”“送戲下鄉一萬場”和“五個一批”文化惠民等活動。

還要加強公共服務,實施惠民工程。完善以縣級總分館制建設和村級綜合文化中心建設為重點的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持續推進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的科學管理和使用。持續推進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工作,完成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目錄標准建設等。

盛佃清: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我們將創造性落實各項決策部署,把宏偉藍圖變為實際行動,為山西“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文旅人應有的貢獻。(兩會報道組)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