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關注】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

2020年01月19日08:04  來源:山西日報
 

“過去一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取得可喜成績,實屬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親切關懷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生動實踐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奮力拼搏、攻堅克難的結果。”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用一段話對2019年工作成績的取得進行了剖析和總結。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開拓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成為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討論的焦點和熱議的話題。大家表示,過往的經驗彌足珍貴,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牢牢掌握經濟工作主動權,鞏固和拓展轉型綜改的良好態勢,把山西的事情辦得更好。

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正確方向

辦好山西的事情,根本在於加強黨的領導。牢牢掌握經濟工作主動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和前提。當前,我省黨員干部通過多種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在不斷學習中常學常新,在聯系工作中常悟常進,重整行裝,繼續征程。

“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全面落實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郭春平委員表示,在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征程中,要進一步與“三篇光輝文獻”對表對標,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重大要求轉化為增進人民福祉、辦好山西事情的務實舉措。

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當前,全省經濟在由“疲”轉“興”基礎上穩中向好、持續向好,為今后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站在高質量轉型發展新的起點上,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就越要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越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

“我省全面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的號角已經吹響,懷仁市作為典型的資源型經濟地區,要勇於擔當作為,把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作為我省最年輕的縣級市和煤炭生產大市,懷仁市社會經濟發展呈現出積極態勢,為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朔州團蘇斌如代表表示,要發揮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作用,不斷創新領導觀念、機制、方式方法,搶佔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新高地,建設“能源綠都”。

把黨的領導貫穿到經濟工作各個方面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2019年,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我省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3%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4%,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左右。一年來,以“示范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為牽引,我省全力實施百項工業轉型升級項目,一批重大轉型項目落地開工、建成投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數字經濟、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全省新培育“小升規”企業600戶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05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400戶。退出煤炭產能2745萬噸,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達68%,光伏發電領跑者基地規模居全國第一。全省最后17個貧困縣全部進入脫貧摘帽程序,剩余918個貧困村全部退出,23.9萬貧困人口脫貧……

“山西經濟社會發展成績的取得,背負了壯士斷腕、爬坡過坎的艱辛。事非經過不知難,所有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劉海芸委員說,山西要實現進一步發展,就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到經濟工作各個方面。

省工商聯在組織非公有制企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實施“112233”非公黨建工程活動中,成立了“非公企業和商協會行業黨委”,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工商聯所屬商協會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對非公有制企業加強黨的建設工作,就是要做到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用黨建工作推動企業健康發展,助力企業經濟轉型升級,使黨對民營經濟的領導從幕后走到台前、從低調到大刀闊斧。”劉海芸說。

牢牢掌握經濟工作主動權,必須繼續抓住並充分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新中國成立以來,我省累計產煤192億噸,外調130多億噸,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基石,也因此形成了過多依賴煤炭產業、過多依賴煤炭價格的單一經濟結構。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以來,我省全力推進能源轉型,實現從“煤炭大省”到“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歷史性跨越。

“我省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轉型攻關期,應當踏上時代節拍,緊跟國家步伐,抓好國家賦予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政策機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謀劃推進經濟工作,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贏得山西經濟更加美好的未來。”大同團王明生代表表示。

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需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曾經的五台縣東柳院村,閉塞、落后,用當地的話說,村裡是個“窮殼子”,對外是個“債坨子”,群眾住的是“土坯子”。全村52戶13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9戶52人,土地貧瘠,經濟基礎較差,種在地上、收在天上,是忻州市典型的貧困山村。

大學畢業返鄉創業的武志鋒來到這裡,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5年來,他團結帶領村“兩委”和村民們剜窮根、摘窮帽,通過夯實陣地、強化黨建,增強了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發力產業脫貧,改變傳統的種植和經營模式,發展光伏扶貧項目,建起村級電商服務示范店,使一個建檔立卡貧困率高達37%的窮村提前兩年實現整村脫貧。武志鋒本人也榮獲“山西省脫貧攻堅獎”“山西青年五四獎章”,成為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

“良好的政治生態激發了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調動起了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積極性。”武志鋒代表表示,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必須解決黨的領導“最后一公裡”問題,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固本之舉,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

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為激勵干部積極作為、奮發進取,省委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政策,打出一整套組合拳,營造了良好干事環境,一批闖在前、干在先,敢於動真碰硬、銳意改革進取的優秀基層干部涌現出來。他們把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吃透,把本地本單位突出問題找准,把推動經濟平穩增長尤其是轉型發展的舉措謀實,在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上,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出席省兩會的基層代表、委員表示,當前我省經濟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上,需要逆水行舟、滾石上山的決心和勇氣,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是參與者、實踐者。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鞏固和拓展轉型綜改的良好態勢,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合格答卷。(記者楊文俊 趙向南 袁兆輝 王天曉)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