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起,全市1.3萬多個班級、50余萬名中小學生正式開啟“在家上課”模式

太原:停課不停學,教師做主播

李夢文 桑莉媛

2020年02月11日19:5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同學們早上好,現在我們開始上課。今天要學習的是古詩二首,第一首古詩《村居》,大家先來觀看名師視頻……”2月10日早8點40分,太原市八一小學二年級十一班的語文任課老師張垚開始了新學期第一課的教學。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上課不是在教室,而是在網絡上,常用的黑板也換成了電腦屏幕。

事實上,就在這一天,太原市1.3萬多個班級、50余萬名中小學生通過互聯網,在自己熟悉的班級群裡,與自己熟悉的老師和同學一起聽課、互動、作業,正式開啟了“在家上課”的學習方式。

停課不停學 離校不離師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各級各類學校的教學計劃。為了保証每一個孩子及家庭的安全和健康,同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中小學教育教學的影響,太原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學校全面啟動了“在家上課”行動計劃。

然而,1.3萬多個班級的50余萬名中小學生以及各科老師,一起涌到在線教育,是太原教育史上前所未有過的事情,無疑也是一場巨大的挑戰。

“向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學習,迎難而上。”太原市教育局局長梁宏宇的話語擲地有聲。

1月27日,太原市教育局制定了《太原市教育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預案》,當天便開始籌備在線教學,之后進行專家論証、舉辦教師培訓、進行實地調研等各項工作。到1月31日部分學校試點開課,僅僅用了5天時間。

“2月1日,所有高三年級開始開展在線教學。2月10日,全市中小學生通過在線方式實現了完整授課,初步實現了我們‘停課不停學,離校不離師’的目標。”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長尹駿介紹。

據了解,太原市“在家上課”行動計劃由中國聯通太原分公司、阿裡巴巴集團的釘釘直播平台提供全免費支持,各學校根據本校實際緊鑼密鼓制定開課方案,保障在原班級、原教師、原學生、原課表不變的基礎上,開齊開足課程。

“我校設計組織了網絡環境下的三種教學組織形式:空中課堂+年級備課組統一授課(高三)、按照學年課表班級組織授課(高一二)、按學科統一組織的‘學習任務+提問+輔導’模式(初中),切實保証網絡環境下教學目標的落實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太原五中校長楊向東說。

太原十八中以“5個轉變”,即學生學習環境的轉變,授課組織方式的轉變、課堂教學方式的轉變,學生管理模式的轉變,教學技術模式的轉變為抓手,針對這些轉變提出相應的應對措施。校長雷晟表示,組織好學生的居家學習,真正做到讓孩子們安心、讓家長們放心。

教師做主播 課堂搬回家

“孩子們,今天是你們開學的日子,然而卻不能如約相見,想你們。特殊的時期,讓我們勇敢一些,認真一些,努力適應新的上課方式和學習生活。”電腦屏幕前,師院附中初一年級語文老師盧勇新對同學們再三叮囑著。

“網上授課時我們不能直接觀察學生的表情,看到學生的反饋,因此,需要學生在課堂上更加認真、更加積極。”太原四十八中高二年級語文老師高世華表示。

事實上,與傳統教學方式相比,網上授課對老師提出了更高要求。課堂環節的設置與過渡,講練如何結合,授課語言的錘煉,如何及時了解學生的接受情況等方面,都比在傳統課堂上教學更難,老師們要准備的更詳細、更全面。更有電腦是否被卡,電源是否正常,耳麥有沒聲音等課堂突發狀況,對於不少老師來說,這是一場全新的挑戰與體驗。

“當老師這麼多年,不曾想今天做起了主播!真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呀。”太原四十八中高二年級數學老師趙紅斌自嘲。

成成中學高一年級英語老師李聞寧由於擔心同學們在網絡那頭的聽課效果,他會時不時停頓下來問,“這個知識點我講清楚了嗎?請同學們回復一下老師。”“清楚”“OK”“懂了”……這群00后的同學們給老師吃下定心丸。

“聽課效果和在課堂差不多,而且直播內容還可以回放,這是一個優勢。”李小偉同學在課后高興地說。

“我夢見,白衣天使和科學家們研制出了一種特別的雲朵,裡面裝著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雨水,一顆顆心形的雨點軟綿綿的洒滿了每一個角落……”老師生動的繪本故事,可愛形象的比喻,讓屏幕前的學生們聽得聚精會神。

家校攜起手 在線快樂學

“升國旗,奏唱國歌,請全體起立,向國旗敬禮!”2月10日早上8點,山西省實驗小學舉行了一場特殊的網上升旗儀式,師生們和家長們在屏幕前肅立、敬禮,高唱國歌,一起祝福祖國。

“雖然是在家上課,我們也希望給孩子們一個充滿儀式感的開學氛圍,更重要的是讓家長也參與進來,家校攜手,共同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山西省實驗小學副校長高潔瀅說。

確實,在網絡上課過程中,由於沒有了課堂被老師隨時關注點名的壓力,部分學生可能會容易出現走神、不認真思考的現象,大大影響聽課效率。為了保証課程的扎實落地和孩子的學習效果,家校合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我們建議最好是有一個家長陪同孩子一起學習,除了操作網絡外,還可以將聽課時的一些重、難點從旁記錄下來。當然家長不要和孩子在課程期間有太多交流,發現不良習慣可以稍后引導。”太原市實驗小學二年級三班班主任黃艷說。

2月11日,在太原十二中的幾個班級群裡,可以看到已經有昨日的多節回放課程,多數課程是學生和家長一起觀看,觀看人數基本都在100人左右,最多的近200多人。

“作為家長,我們會配合學校,督促孩子按照老師每日學習內容進行學習,充分利用時間安排好在家裡的學習計劃。”“感謝學校老師們的辛苦付出,我知道,這是他們度過的最不像假期的一個假期。”對於這樣一個特殊的學習方式,家長們也感慨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為解決家長們擔心的“觀看屏幕時間長影響視力”等問題,太原市教育部門鼓勵教師增加語音教學,改“觀”為“聽”,並提示學生在每節課后要做眼保健操,讓學生望向窗外遠方﹔體育老師可組織學生進行適合在家進行的體育鍛煉,並布置體育作業。

太原市實驗小學民樂、小提琴、乒乓球、武術等社團還推出微視頻、基本功訓練計劃等免費課程,小團員們可自由參加。

太原市八一小學為了不加重家長負擔,對於年齡較小的小學一到三年級學生,採取不限於在線直播教學的靈活多樣的方式,安排學習、體育鍛煉和閱讀、家務等活動,讓親子共度的居家時光更有價值。

“當前,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堅守初心和使命,以互聯網技術應用構筑嶄新的教學生態,這是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好的聲援,也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最佳展現。”太原市教育局局長梁宏宇動情地說。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