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柳林:抗旱教學 線上“義診”

記者 喬 棟

2020年03月25日15: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防范自然災害、防控重大病虫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地多措並舉,抓好科學防災減災,不斷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保障春季農業生產順利進行。

——編 者

 

劉笑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語音消息發過來,天南地北的口音都有。“早旱天氣地膜‘蓋上不如不蓋,蓋了死得更快!’”劉笑輕車熟路,總能在短時間內讓手機那頭的人得到滿意答案。

“我這是在義務‘坐診’,他們問的都是春耕時碰到的問題!”57歲的劉笑咧嘴一笑。到了晚上,以“防疫和育苗技術教學”為主題的直播課程開始,他的身后,挂著“草帽大學”的招牌。他說,通過手機建了42個“分校群”,遍布山西、陝西、新疆、甘肅等地。

“在這些地區,特別需要提防的自然災害就是干旱。”劉笑說,“雖然今年墒情不錯,可是疫情初期耽誤了一點時間,有的地膜沒有及時鋪到位。我在群裡和大家反復說,辦法就是四個字——開溝、鋪膜,目的也是四個字——保墒、積雨。”

劉笑其實不愛笑。出生於山西省柳林縣三交鎮坪上村的他,因為小時候沒錢看病,落下了殘疾。可劉笑有股不服輸的勁,他從西瓜地裡試驗地膜覆蓋開始,研究出了“1膜2溝3壟4行”的旱作技術,並成為“首屆中國十大杰出青年農民”。

劉笑說話間充滿自信,在旱地耕作領域裡,他就是專家。數十年磨一劍,劉笑先后對治旱技術進行了三次修改,大大增強了設備設施的集雨功效,獲得了多項專利。

疫情發生后,劉笑迅速調整傳播思路,編寫了30多頁的科普提綱,並穿梭於服務部、秋膜覆蓋基地等各個教學場所,採集資料、拍攝視頻照片。

山西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谷勇介紹,山西省每年針對病虫害和干旱、洪澇等自然災害,都會有相應的應急預案。“今年我們採取了利用無人機加密監測、區域聯防聯控等辦法,爭取提前預判、做好防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07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