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養牛走向“牛”日子

2020年04月13日16: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是離石區信義鎮賈悟村村民張新明,今年54歲,家裡有3口人,妻子常年身體不好不能下地勞作,還有一個女兒正在上學。前些年,我一直在家種地,日子過得比較艱難。由於自己沒什麼技術,隻能守著家裡的十多畝地過活,收入遠遠抵不過支出。正當我為女兒的學費一籌莫展時,駐村工作隊通過走訪,2014年把我家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干部為我講解扶政策,幫我找致富的路子。

扶貧政策讓我看到了希望,在駐村工作隊的鼓勵下,我開始養起了牛。我先在自家院內建起了一棟簡易牛舍,建了食槽、買了飼料、積了糧食,買回了一頭母牛。養牛初期,我專養母牛,母牛下了牛犢,把公牛犢賣掉,留著母牛犢自己養。2015年,牛的養殖數量發展到了3頭,通過賣小牛犢,我有了一定的收入,除去日常開支和女兒的學費,還有些富余,看著家境轉好,我對致富充滿信心。這一年,在黨和政府的好政策的幫助下,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嘗到養牛致富的甜頭,我的干勁更大了。每天天不亮,我和妻子就來到牛舍,給牛喂草飲水、清掃糞便、整理圈舍,觀察牛的生長情況。雖然每天很累,但是心裡也比以前更加踏實。我知道養牛不光要注意牛的健康,還要學習養殖技術和疾病處理,為了掌握養殖技術,讓小牛長得更健壯,一有機會我就去專業的牛場交流學習,村裡通了無線網絡后,我還在網上學習掌握更多的養牛方法和經驗。2018年,看著牛舍裡的牛個個長得膘肥體壯,數量也越來越多,我又蓋了一間牛舍,生活更有勁頭和目標。

今年,我家12頭母牛下了12頭小牛,牛舍也從開始的一頭牛發展到現在的二十幾頭,一家日子也變得“牛”氣了。

如今,我不僅脫貧了,生活也越來越好,真的要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我相信好日子都是靠自己干出來的,隻要踏實肯干,以后的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

(講述人:離石區信義鎮賈悟村貧困戶張新明 整理:王晶晶)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