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貧困戶“逆襲”為養豬“達人”

2020年04月17日17: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呂懷英,今年60歲,是嵐縣社科鄉曲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從2015年開始養豬,到現在已經是第六個年頭了。這幾年,我一直採用傳統養殖方法,給豬吃五谷雜糧和青飼料,從來不喂帶有添加劑的精飼料,這樣養出來的豬不僅皮厚、瘦肉多,且煮熟后有自然濃郁的肉香,很受周邊城鄉居民的喜歡。一般我的“綠色土豬肉”總比大型養殖場的白條豬肉每斤多賣幾塊錢,村裡好多人都來跟我學怎麼養豬,家裡的生活也因為養豬變得越來越好。

記得高中剛畢業那會,我就跟著村裡的叔伯離家外出打拼,做過搬運工、下過煤礦,好不容易攢夠錢才成了家,后來又有了四個孩子,一家人其樂融融。那時年輕氣盛,認為生活肯定會越過越好,沒想到一場意外災難突然降臨到我的頭上。1998年,我當時30多歲,正是打工的“黃金年齡”,可有一天在煤礦做工時頂板突然垮塌,將我壓在底下,雖然及時送到醫院撿回了條命,但在床上一躺就是兩年,后來更是因為腰部神經壓迫導致腿腳沉重,不能正常走路。妻子一邊照顧我,一邊還要照顧四個孩子,生活一下子就跌到了谷底。更讓人沒想到的是,2008年,在我出事后的第十年,長期操勞的妻子患肺心病離世,留下四個正在上學的孩子。想想那時生活可真難啊,差點就撐不下去了,可為了孩子,我隻能強忍痛苦,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拖著殘腿一邊種地一邊打零工還債,又當爹又當媽,慢慢把孩子們養育長大。

2014年,村裡經過調查核實把我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經常來我家向我宣傳扶貧政策,和我分析致貧原因,共同商量脫貧計劃,大家都說養豬是條致富的好門道,這讓我鼓起勇氣,看到了脫貧希望。2015年一開春,我就承包了集體機動地5畝,向親友借錢蓋起了10間磚石結構的標准豬舍,當時也沒有養殖經驗,怕把事情辦砸,就先試著養了5頭母豬,每天都精心飼養,母豬產仔率高,行情也不錯,當年就賺了5000余元。嘗到養豬致富的甜頭,我養豬的信心就更足了,后來又陸續購置了一些飼料加工機器和發電機,進一步擴大了豬場規模。我還購買了許多關於養豬技術、豬病防疫的書籍,並向縣裡的養豬能手請教,在實踐中不斷鑽研摸索,現在已經成了村裡小有名氣的“養豬專家”。

別看養豬掙得多,可也一樣是個辛苦活。自從走上養豬致富這條路后,我就沒睡過一天安穩覺。每天不到五點起床打掃圈舍,到飯店拉三四趟泔水,到山上割兩車苜蓿,還要抽空自己加工飼料,忙的時候經常沒時間吃飯。人不吃一兩頓飯不要緊,豬一頓不吃可是要掉膘的,母豬產仔那幾天更是要24小時照料,晚上也住在豬圈,孩子們各打各的工,根本幫不上忙,隻好自己一個人干。辛苦總算沒有白費,2018年我養了70多頭豬,加上行情好,一年就掙了8萬多元,成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去年,通過養豬家裡更是掙了12萬元,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黨的好政策讓我家脫了貧,辛勤養豬讓我過上了好日子,相信今后的生活會越過越好。

(講述人:嵐縣社科鄉曲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呂懷英 整理:梁海珍 梁瑞霞)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