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牛棚裡的脫貧路:養牛致富奔小康

2020年04月24日16: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是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讓我脫了貧,我也有信心,通過養牛致富奔小康!”。

——杜雲斌

我叫杜雲斌,今年61歲,是離石區吳城鎮上羅卜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起床一睜眼跑去看看自家牛棚裡的6頭牛,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樣開心幸福。每天5時30分許,我都會准時出現在牛棚裡,為我的“寶貝疙瘩”添加草料和飼料。是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讓我脫了貧,我也有信心,通過養牛致富奔小康!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家在2013年生活陷入困境。身患眼睛殘疾的我因連續多年擔任村報賬員收入微薄,妻子又被確診患有慢性病腦梗,一下子成了貧困戶。家裡的老底都花光了,以后還需要長期吃藥。當時我心裡想,以后日子該咋過呀!

正在陷入窘境的時候,扶貧干部來到我家,幫我謀劃脫貧的辦法。“村裡正在實施養牛項目托管給貧困戶,你去試試,看看能不能通過養殖脫貧。”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心裡有了打算,身體不好,村事繁忙不能去工地打工賺錢了,養牛或許是個不錯的出路。

有了念頭我就開始付諸行動。2017年9月,我通過養牛扶貧項目托管了4頭母牛。2018年,牛增加到6頭,賣了2頭牛收入1.75萬元,這一年我脫貧了。2019年,我的牛又增加到7頭,又賣了2頭收入1.9萬元。2020年,牛存欄6頭,我心裡有底了。

那時感覺是真沒有什麼希望了,我年紀大了,連種地都感到吃力,脫貧是想都不敢想的。重新燃起生活希望,我下定決心把握好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夏天出去割青草、冬天忙著儲存草料,早上拌料喂牛、清理牛糞,下午出去放牛、打理牛棚成了我每天必須要完成的工作。

是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讓我重新站了起來。我妻子通過了慢性病鑒定,每月吃藥可以報銷。還有,貸資5萬元入企,一年分紅收入3000元。扶貧企業給家裡蓋了圍牆,院裡蓋了牛棚,扶貧干部還送來了米、面、油等,該享受的扶貧政策都享受了。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讓我找到了發家致富的門路。我相信,通過養牛,我一定能致富奔小康!杜雲斌撫摸著小牛犢燦爛地笑著。

(講述人:離石區吳城鎮上羅卜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杜雲斌 整理:王燕華)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