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抗疫精神 厚植愛國情懷

——山西省初三年級上好“復學第一課”

2020年04月27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編者按:

4月25日,我省2000余所學校迎來了共計36.7萬名初三學子開學復課。根據省教育廳安排,全省初中學校都認真開展了初三年級“復學第一課”活動,把抗擊疫情斗爭作為“復學第一課”的重要素材,針對初中學生年齡特點,認真組織開展以“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為主題的戰“疫”專題教育,推進抗疫精神進課堂。為此,本報記者走進不同學校初三年級的“復學第一課”課堂,用文字和鏡頭記錄下這一特殊思政教育的生動場景,並推出主題專版,引導學子們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理想情懷,激發廣大青少年愛國愛黨愛人民的思想共鳴。

4月25日,太原第三十六中學校,開學復課的初三學生正在認真聆聽思政課老師為他們講“復學第一課”——中國抗疫中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教育學生“自律、自護、感恩、成長”,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記者 李兆民攝

致敬英雄 突破自我

“同學們,歡迎回到闊別近3個月的校園。”4月25日,晚上7:30,忻州市第十一中學初三年級1707班班主任張春雨走上講台后,激動地向學生們問好。

“老師,您好。”1707班的33名學生,穿著統一的校服,聲音洪亮地回答道。

張春雨在黑板上寫下了“致敬英雄、突破自我”8個字。“今天我們不上新課,不講試題,而是要通過觀看一些視頻短片,圍繞這8個字來談談疫情期間的感悟,思考一下‘作為國家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應該怎麼做?’”

隨即,張春雨打開多媒體工具,開始播放視頻“復學第一課”“戰疫我們在一起”“熱血出征”等。

視頻中的一面面黨旗、一封封請戰書、一句句誓言打動了所有的學生,不少學生看得熱淚盈眶﹔當“怒發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出征夜,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我魂不滅,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長江水不可斷流,為我同胞萬萬千……”這樣的話語響起時,學生們不約而同地站了起來,鼓起了掌。

這堂遲來的“復學第一課”,讓學生們百感交集。

“老師,我想說一下我的感受。”學生謝濤第一個站起來。“這段日子,我見証了‘疫情無情,大愛無垠’的愛心行動﹔感動於‘白衣執甲,最美逆行’的責任擔當和不朽的精神﹔震撼於中華兒女‘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和家國情懷。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支撐點,隻有做好支撐點才能建設我們的祖國。”談起自己的感受,謝濤的眼眶不禁濕潤起來。

“這是一場沒人能夠置身事外的挑戰,每個人都應當盡一分力量,擔一份責任。”“這次疫情讓我感受到了中國力量,並為之自豪。”“我們要學習模范、爭做模范,拓展人生格局與境界。”……謝濤的發言引起了其他學生的共鳴,同學們爭先恐后踴躍發言,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張春雨不禁感嘆:這是一堂生動的核心價值觀教育課。

“我們希望通過這堂特殊的‘復學第一課’,讓學生們堅定信念,珍惜時光,培養愛國情懷,練就過硬本領,用實際行動獻出自己的一份力。”校長張雲長說。(記者鄭娜)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