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縣部署水污染治理和河長制工作

來源:忻州日報

2020年04月27日11:20  
 

近日,保德縣召開水污染治理暨河長制工作會,貫徹落實省、市水污染治理暨河湖長制工作會議精神,以及省、市黃河流域及其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保德縣水污染治理和河長制重點工作。

會議要求各鄉(鎮)、各部門要認清形勢,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治理和保護意識,不斷增強行動自覺,以落實河長制為抓手,統籌抓好水環境系統治理和綜合整治,盡快補齊短板,不斷提升水資源保護、開發和利用能力,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要堅持目標導向,突出工作重點,重點抓好三方面的治理工作:一要抓好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強化污水處理廠的運行管理,提高生活污水收集能力,加快雨污分流管網改造,加快污水處理廠改革及擴容提標改造進度,確保按時完成改造並投入運營。二要抓好農業農村污水治理。要結合當前開展的廁所革命、村庄清潔工程,整合資金建設農村污水處理、禽畜糞污無害化處理設施,強化沿河鄉(鎮)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續管控農業面源污染。三要抓好工業企業廢水處理。全縣所有工業企業要強化社會責任,落實治理主體責任,強化污水集中處理,絕不能偷排、漏排、超標排放。同時,相關部門要切實加強水環境管控,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嚴厲處罰各種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污染物、不正常使用環保設施等惡意違法行為。

要壓實主體責任,認真履職盡責。各鄉(鎮)黨政主要領導要對本鄉(鎮)區域的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縣直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認真履職,加強配合,在齊抓共管中各司其職,在協同聯動中各盡其責。各排污企業要切實擔負起污染治理的主體責任,自覺遵守環保法規,主動治理、加快整改,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縣級河長要主動發揮帶頭作用,做好統籌協調、綜合調度、具體指導等工作,以上率下推動河長制有效落實。各鄉(鎮)河長要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將推行河長制納入整體工作統籌考慮,與各項重要工作一體部署、同步落實。村級河長要履行崗位職責,加強日常監管巡查,進行動態監管,對涉河違法違規行為做到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同時,各級河長要定期開展巡河,通過巡河發現苗頭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處理。 

要加強協調聯動,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全面厘清鄉(鎮)、部門和企業的責任,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真抓實干的作風,加強組織領導,扛起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推進各項攻堅任務的落實。同時,要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倒逼機制,壓實責任,針對水環境治理的突出問題開展重點督察,強化考核問責,推進責任落實。

各鄉(鎮)級河長、縣河長辦成員單位負責人、縣河長制辦公室工作人員、涉河重點企業負責人共計50余人參加了會議。(記者張劍雄)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