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縣創新黨員服務機制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來源:忻州日報

2020年04月27日16:07  
 

保德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創新推出黨員服務機制,通過完善服務體系、緊扣服務重點、健全服務機制,全面拓展黨建工作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新途徑。

——完善“三級”體系,打造服務平台。針對村組分散、村民辦事信息不靈、程序不清等問題,建立起黨員代辦戶、村級代辦點、鄉鎮便民服務中心“三位一體”黨員代理服務體系。同時,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涌現出的先進黨員確定為黨員代辦戶,負責收集梳理本村組內的群眾代辦事項﹔以村委會為依托建立代辦服務點,村“兩委”班子成員兼任代辦員﹔各鄉鎮統籌資源建立起便民服務中心,將合作醫療、退耕還林、土地確權、戶籍轉辦等內容全部納入代辦事項,由鄉鎮黨委委員輪流領崗,推行便捷的“一站式”服務。

——緊扣“三項”重點,提升服務水平。根據群眾實際需求,將代理服務內容歸納為“聽民意、解民困、幫民富”三項重點。通過寫“民情日記”,開展“1+X”民情聯系活動,暢通群眾合理合法訴求渠道,夯實社會和諧穩定根基﹔通過發放“便民服務卡”,建立代理服務體系,拉近黨群干群關系﹔通過開展“發展規劃進農家”活動,指導農戶算清成本、效益、對比三本賬,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存在的困難,有效推動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和貧困群眾收入的穩步提升。

——建立“三項”機制,保証服務效率。為保証代理服務機制的有效落實,建立起三級考評體系,分類細化考核評價辦法。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採取年終考核自評、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互評、黨代表集體評議等方式進行綜合打分,履行職責不到位的由鄉鎮黨委書記進行誡勉談話﹔對駐村工作隊和農村第一書記入戶走訪、“民情日記”記錄等情況由鄉鎮黨委進行定期督查,每季度進行一次通報,年底進行一次綜合考核,考核結果與單位和駐村干部的評先晉級挂鉤﹔對先進黨員代辦戶,由村黨支部年終召開黨員大會和群眾代表大會進行評議,並將評議結果在全村予以公示,促使黨員主動作為、兌現承諾。(高正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