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脫貧攻堅中綻放最美芳華

——記太原海關駐興縣惡虎灘村工作隊隊員梁昱

2020年05月07日11:36  來源:山西日報
 

“感謝小梁給我們上培訓技能課,讓我學到了很多養雞知識,現在不出家門,就能解決生計問題,還能照顧好家人。”5月5日,興縣惡虎灘村的村民孫根地正在養雞場清理雞舍,在與記者談到駐村幫扶隊員梁昱時,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孫根地口中的梁昱是晉城海關綜合業務科的一名關員。2019年響應太原海關關區扶貧號召,成為了太原海關駐村工作隊中的一員,幫扶村為呂梁市興縣惡虎灘村。全村面積6.5平方公裡,轄1個自然村,現有戶籍人口384戶1050人,其中貧困戶114戶345人,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

什麼是貧困戶?什麼是五保戶?要達到什麼樣的要求才算脫貧?以前從沒有在農村生活過的梁昱,對於扶貧工作的認識僅停留在文件和新聞報道上。一 開始工作,梁昱虛心向每位鎮村干部、村民學習,經常拿著小本子跟在其他人身后問問題、記筆記,不斷思考扶貧工作的切入點。用了兩個月時間,梁昱跑遍了惡虎灘村的每個溝溝岔岔、每個地頭,詳細記錄了全村每戶的家庭成員、收入等情況,完善了駐村幫扶資料。

“小梁,來,幫忙翻譯一下吧。”在走訪入戶的過程中,當地年紀大的村民大多聽不懂普通話,人人都是一口地道的興縣方言,工作隊與村民互相都是連比劃帶猜,梁昱就發揮呂梁本地人的優勢,搖身一變成了一名“翻譯員”,幫助其他工作隊員掌握村情和村民實際情況。

在駐村幫扶工作上,梁昱發揮自身優勢,主動承擔起文字材料的整理工作,起草各類總結匯報請示20余份,向省縣鄉報送信息90余條,梳理核對貧困戶基礎信息。同時,梁昱借助自己動物醫學專業背景,對本村67戶養雞戶所有雞舍雞苗開展調研,及時告知養殖方面的注意事項。

“以前種完地回家,沒事干,無聊得很。現在來農民夜校,既可以了解國家的政策,還能學會種地的技術,真不錯。”村民白建國對記者說。

為了豐富村民的業余生活,提高村民的知識技能,梁昱所在的工作隊在村裡開辦了太原海關“金鑰匙”農民夜校。夜校採取種植養殖技術+扶貧政策知識宣講的搭配方式,每次開講都會有新知識。“開班”前,村民都會早早來到校門口,期待課程開始。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盡最大努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鄉親們的承諾,把最好的芳華獻給惡虎灘村這片熱土!”梁昱動情地對記者說。

 

記者 王少科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