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縣:小小羊肚菌 托起致富夢

2020年05月07日17: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五月,雨洗后的天空更加明淨。在興縣固賢鄉井子村食用菌栽培專業合作社,一排排溫室大棚鋪呈於山川之間,甚為壯觀。走進大棚內,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筍破土而出,伸柄展傘,長勢喜人,整個大棚內散發著沁人心脾的菌香。工人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忙著採摘菌菇。

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用菌品種,營養價值極高,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藥食同源,素有素中之葷、菌中之王的美稱。因其口感鮮嫩、營養豐富,是人們餐桌上的珍稀美味,近年來,越來越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羊肚菌對生長環境極其挑剔,培育種植工序復雜,影響其生長的因素就有50多種,因此經濟價值極高。據了解,剛採摘的鮮菇可以賣到每斤60—100元,干菇每斤可賣到800—1000元,具有可觀的經濟效益和廣闊的市場前景。

井子村位於黑茶山腳下,海拔高、日照短,晝夜溫差大,植被豐富,生態環境良好,優越的自然條件,為羊肚菌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村民們採摘野生羊肚菌已有多年的歷史。

近年來,為實現貧困戶穩定脫貧,有可持續產業,固賢鄉黨委政府多方調研論証,廣泛征求群眾意見,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在井子村建設羊肚菌種植基地,建立菌棚49個,總佔地80畝,同時成立了惠農羊肚菌合作聯社,由該村“能人”喬永峰帶頭,吸納周邊進德、賈家溝、曲亭、田家會、福勝、井子等6個村普通群眾1307名,其中貧困戶411 戶947人入股,發展羊肚菌種植產業。

在三年的實踐種植中,合作社不斷的探索與突破,羊肚菌年產量由600斤增加到1200斤,種植規模由20畝增加到80畝,產值逐年增加。

去年以來,通過合作社培育母種,加工營養袋,大大降低了種植成本,每畝節約成本3500元。按照畝產30斤,每斤800元的市場價,2020年大約可收入86萬元。按照合作社利益分紅章程,村集體25%,公積金公益金15%,管理人員績效10%,貧困戶10%,社員40%的分紅方案,2020年每名貧困人口大約可增收350元,其他股民可增收260元。

(杜鳳英)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