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成勢 五年成型

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全面提速

2020年05月17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5月16日,位於晉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的功能食品加工基地,塔吊矗立,機器轟鳴,各項工程建設全速推進。

功能食品加工基地是晉中國家農高區的“六大基地”之一,以晉建集團為主的施工團隊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加滿油”復工復產,“快進鍵”加速功能食品基地建設。目前,800畝園區內,基礎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項目經理陳友軍告訴記者,功能食品加工是“農高區”的主導產業之一,基地建設將對標國際一流,力爭五年任務三年完,為早日建成全國功能食品和功能農業綜合示范區奠定基礎。

山西晉中國家農高區位於太谷,總面積106.49平方公裡。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農高區”建設將以有機旱作農業為主題,以農副食品加工為主導產業,建設全國健康食品和功能農業綜合示范區、科技產業孵化示范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農產品加工物流集散區,在北方旱作農業區農業提質增效、做大特優農產品、做優設施農業、做強現代農業服務業等方面進行探索示范。

科創基地、山西農谷總部基地、種苗花卉培育基地、功能食品加工基地、青農聯創業基地、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基地等,是“農高區”的重點建設項目。記者在現場看到,各大施工工地在天剛蒙蒙亮時已經是人頭攢動,機械穿梭,一派繁忙。復工復產以來,一直堅守在工地的山西農谷管委會主任李成海說,“六大基地”將撐起晉中國家農高區的“四梁八柱”。目前,各項工程已開工,進入全面提速時代。

科創基地規劃面積352畝,是“農高區”創新驅動發展的核心引擎。“三年成勢 五年成型”的紅色大字鑲嵌在已經竣工的科研中心大樓頂端,高聳入雲。創新驅動是這裡最鮮明的主題。目前,科創基地已組建了由農業信息技術領域專家趙春江、作物遺傳育種學家蓋鈞益、土壤地理學家趙其國、環境地理學家陶澍、動物遺傳育種學家吳常信、小麥育種專家程順和、植物生物學家朱健康、設施園藝及蔬菜生理生態學專家李天來等領銜的專家團隊,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國家農作物畜禽改良中心、國家功能雜糧技術創新中心、稼祺藜麥研發中心、阿裡創新中心、山西中藥材細胞工程科研中心、蜂業研究院、谷子研究所、沁州黃研發中心等重點科研機構也已入駐。

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是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的總目標。太谷區委書記劉偉表示,“農高區”計劃總投資159億元,今年實施的33個重點項目將支持數字經濟、現代農業、生物醫藥、食品加工、產業示范、科研創新等項目,讓農業要素集約集聚,三次產業高度融合,經濟生態協調發展,持續增強改革開放驅動力、科技創新帶動力、項目建設拉動力、干事創業原動力,確保早日建成影響力和競爭力齊具的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確保太谷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記者何小衛)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