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你!山西110.3萬名高年級小學生返校復學

李夢文 桑莉媛

2020年05月18日23: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同學們好,歡迎大家返校。”

“早上好,請大家保持距離,按指示排隊進入。”

5月18日早上7點30分,山西省實驗小學門前,返校復課的同學們正通過學校入口處的紅外熱成像測溫系統排隊進入校園。

在老師的引導下,同學們沿著地面上的路線指示標識排成縱列,保持前后間隔一米的距離有序的來到教學樓前,將健康調查表交給老師,再用消毒液對手部進行消殺,最終安全的進入教室。

“非常開心,又可以見到老師和我的小伙伴了。”同學們雖然都帶著口罩,但仍難掩興奮的心情。

經歷過史上“最長寒假”后,復學復課牽動著千家萬戶。今天,在做足了充分的准備,制定過學生入校、就餐、學習等方面的嚴格管理措施后,山西省5932所小學(含小學、九年一貫制、十二年一貫制學校,不含教學點)四、五、六年級,共110.3萬名學生如期返校復課,活潑的身影和琅琅的讀書聲,讓沉寂許久的校園恢復了往日生機。

校門口,校長老師微笑著迎候﹔校園內,“復學重逢日,向陽花開時”的橫幅迎風招展﹔教室中,老師和同學們戴著口罩全神貫注上課……

“我校4—6年級師生今日錯峰返校,至此,大家結束了3個多月的線上教學,正式全面復課。”山西省實驗小學校長賈嶸說,為保証同學們的身心健康,學校特別推出了返校復課應知應會短語:錯峰錯時上下學、常測體溫我健康、目測一米保距離、七步洗手認真做、戴脫口罩細保管。

一大早,晉城城區鳳台小學校長郭太生就來到校門口,用消毒液為返校學生手部進行消殺。校園內,入校路線圖、下樓路線圖、體育課位置圖等標劃的一目了然,同學們沿著標線進入熟悉的班級,遞交相關表格、登記體溫,黑板上溫馨的開學寄語溫暖著同學們的心。

“上學前在家測體溫,校門口熱成像測溫儀測體溫,進了教室落座后再次測體溫。”太原市實驗小學門前,在排隊測溫的間隙,6年級的幾位同學還在互相溫馨提示著對方。早在開學前,學校已通過家長通知書、微信美篇等多種形式,對家長和同學們再三叮囑:上下學期間,家長要確保孩子在規定時間內進出家校,“點對點”往返,即出校即回家,離家即上學。

值得關注的是,針對特殊返校季,多所學校還精心准備了開學第一課,普及防疫知識,疏導學生情緒,引導學生心理健康發展。

“因為愛你,保持一米。”太原杏花嶺區外國語小學的同學們在入學時都長出了一對“天使的翅膀”。

“學校以白衣天使帶給人們的信心和勇氣為背景,通過親子動手實踐,利用廢棄物品制作的。在傳遞白衣天使愛的同時,還能幫助同學們感受實際交往中1米的距離。”杏花嶺區外國語小學校長趙改玲說。

“醫護人員穿著那麼厚的防護服,口罩手套都戴了好幾層,一點都不透氣,肯定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我們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時光,長大后像他們一樣,為祖國多做貢獻。”晉城城區古礦小學的同學們聆聽了白衣戰士分享的戰“疫”故事后,幼小的心靈裡萌發出責任與擔當。

在防疫的同時,組織好課堂教學,保証同學們的學習效果,以及組織好體育鍛煉,保証同學們每天運動一小時,成為學校復學復課后面臨的一個新課題。

太原市八一小學為了讓孩子們很好地進行銜接,先期通過問卷調查掌握了孩子們在家學習的情況,使得復課后的教學安排更加有序、更有計劃,確保孩子們返校復課“零掉隊”,學校管控“零失控”。

“我們把體能訓練與各學科教學進行整合,創編兼具本學科特點的多套體能操,如手指操、古詩操、韻律操等,利用美術課、音樂課等多學科課堂的前五分鐘,由任課教師組織、帶領學生進行適度的體能訓練。這樣從內容到時間的整合,既保証了師生的身體健康,又做到了不聚集的有效防控。” 山西大學附屬子弟小學校長馬偉蘭介紹。

根據山西省教育廳要求,全省各小學返校復學后,學校教職工和學生出入校園要實行“名單制”管理,學生本人、監護人與學校要共同簽訂校外安全防控承諾書,盡量做到早上進、晚上出、進出一次,上下學途中要做到“兩點一線”。與此同時,學校要積極指導家長做好家庭和個人防護,切實做到孩子上下學途中安全和居家安全。(圖片由各學校提供)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